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浪川乡 > 乡镇动态
浪川乡建起集中养蚕房
发布时间:2014-11-25

浪川乡建起集中养蚕房

既要群众满意 又要管好土地 
浪川乡建起集中养蚕房 

    本网讯   (见习记者   王宸俊/文   记者   徐丽/摄)“杨大哥,明年的养蚕房你看看能不能多给我留一间?”连日来,浪川乡占家村村干部杨建威无论走到哪儿都有村民围着他打探养蚕房租赁的事。

  尽管距离村里统一建造的集中养蚕房招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可在经过最新一期的秋蚕养殖试用后,大家对这些养蚕房都很满意,因而,它顿时成了蚕农眼中的“香饽饽”。也正是这些“香饽饽”的建立,才让村民心甘情愿地拆除了原来建在农保田的违建临时养蚕房。

  作为淳安的“平原乡”,浪川乡基本农田保护区遍布房前屋后,同时,该乡也是淳安蚕桑养殖大乡,蚕农因养殖实际需求,大量未办理正规手续的养蚕临时用房建在农保田内,要拆除这部分违章建筑,又要稳定老百姓情绪,保障蚕桑养殖的正常开展,浪川乡党委政府压力极大。该乡政府多次举行讨论会,最终决定利用建筑垃圾填埋场地建设集体养蚕房,并以低廉的价格出租给有养蚕房需求的蚕农。以已经建设完成的占家村集体养蚕房为例,这片养蚕房由原先的垃圾填埋厂改建而来,共17幢,2000平方米,可解决该村20多户蚕农的养蚕用地问题。在房屋面积的建设安排上,根据农民养蚕情况,100平方米可一次养3张蚕要求,分180平方米、130平方米和110平方米三类,农民可根据各自需求承租不同面积蚕室。占家村的养蚕大户占光义给记者算了笔账,他平均每季养6张蚕,一年养5季共计30张,利润约3至5万,在利润可观的情况下,这三、四千元的租金用他的话来说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疏宜于堵,随着养蚕房问题的解决,困扰了浪川乡的拆除农保田临时违章养蚕房这一工作就得以迅速推进。

编辑王建才程就

乡镇概况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