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浪川乡 > 乡镇动态
老人进“家”笑开颜——浪川乡敬老院正式启用日见闻
发布时间:2014-11-22

老人进“家”笑开颜――浪川乡敬老院正式启用日见闻 
 
见习记者   王宸俊   通讯员   杨永娟/文   记者   徐丽/摄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近日,一阵欢快的鞭炮声后,浪川乡33位满头银发的老人笑逐颜开,在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微微颤颤却精气神十足地走进了这幢新落成的敬老院。

  跟随老人的脚步,记者也来到了这座位于浪川乡政府旁的新敬老院内,一睹其“芳容”。

  高高向上翘起的屋檐,白色的墙体上镶嵌着黑色的窗棂,一走进这里,一幢徽派风格的三层建筑便映入眼帘。“我们沿用这种具有淳安民居特色的建筑风格,是希望入住的老人觉得熟悉而亲切,更能有一种家的温馨感。”院长介绍说。

  “敬老院总占地6500平方米,有一百多张床位,除了这幢主体建筑,休闲庭院、阅览室、多人餐厅也应有尽有。”顺着院长的指引,记者继续往里走。宽敞的房间、干净的地板、整洁的大床,每个房间设施齐全,仿佛星级宾馆般,老人们都感到称心满意。

  忽然间,记者被房间顶部一个凸起的小圆柱喷头吸引住了。院长笑着解释道:“这是烟雾感应喷头,我们每个房间都有配备,万一房间失火,它就会自动喷水将火熄灭。而且,我们敬老院旁还建了一座喷淋式的消防水池,可以在第一时间迅速浇灭全院范围内发生的火灾。”

  “来,把这两个茶杯放到床头。”一个房间内,一对老夫妻正默契地整理着带来的行李,由于中年丧独子,在无尽的悲痛中,他们相互搀扶、相互依偎,已如这般走过了几十年。作为旧敬老院的老院长,老夫妻中的沈昌许老人对这个“新家”感触很深。“现在的敬老院真的很为我们考虑,一来就给我们配了防走丢挂牌,牌上有我们的照片和敬老院电话。我们出去逛,万一走丢时,也能有人及时联系敬老院,把我们接回来。”老人望了望自己的老伴,有些伤感,又仿佛看到了希望,“唉,真是儿子再多,条件再好,也不一定有现在的敬老院照顾得这么周到。”

  行李放置妥当,新家熟悉完后,老人们聚集在了庭院里,边晒着太阳边聊着家乡事,其乐融融,如同多年生活在一起的亲人。“来来来,我给你们拍张照,以后大家以后就是一家人了。” 一听要拍照,这些老人很是开心,大家面露幸福的微笑,手拉手,肩并肩,拍下了这张有着特殊意义的“全家福”。 
 

编辑王建才程就

乡镇概况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