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蜡烛风波
发布时间:2014-12-03 09:17:57
家教指南:蜡烛风波

  周五是乔13岁的生日,但因为周五大家都忙,所以把生日蛋糕留在了周六。周六乔约了很多大朋友小朋友来阳台烧烤就当庆祝,大家一边烧烤一边聊天。

  切蛋糕时间到了,乔拿出了生日蜡烛,我说:“昨天是你的生日,今天就不要点蜡烛了。”“今天我过生日,我当然要点蜡烛。”乔一本正经地说。想想也是,虽然他13岁了,过生日是他自己的事,他想点蜡烛就点蜡烛,我插什么嘴呢?

  点好蜡烛,灭了灯,朋友们都围过来了,大家“一二三”,蜡烛灭了,把灯打开,却看见乔满脸委屈地说:“我还没吹 ,蜡烛就被你们吹光了……”说完,我感觉到他有莫大的委屈,好好地朋友聚会竟然变成这样,岂不大煞风景?怎么会这样呢,心中不禁有点恼火。这小子连吹个蜡烛也这么麻烦,吹都吹好了,难倒再吹一次?转念一想:生日一年才过一次啊,今年没吹,得等到明年的这个时候才能吹了。想到这里,我脱口而出:“要不,我们再把蜡烛点起来?”孩子们都欢呼起来:“好……”。

  大家伙再点一次蜡烛,这一次我朋友好心提醒:“这次大家别先吹,让乔先吹。”还没说完,蜡烛又被吹灭了。还好这次乔总算吹到了。我顺口说:“没事,大不了我们再点亮一次。”这下可好,里面有个最小的家伙才六岁叫炎炎,他马上说:“我还想再吹一次。”哈哈,那我们再点一次,大家七手八脚又点亮了蜡烛,又在“生日快乐”中再次吹灭蜡烛。炎炎还不过瘾,又说:“我们再来吹,再吹……

  这何时是个头啊?当蜡烛再灭时,我大声问:“还想再吹吗?还想吹,我们再点亮!”哈哈,竟然没人想再吹了,蜡烛终于吹灭了,有蛋糕吃了!

  现在想来,真的很庆幸当时没有因为面子问题而劝儿子放弃自己真实的想法。孩子没有吹到蜡烛当然委屈,可我以前总会为了面子而安慰:“别人吹也一样,下次你再吹。”或是会呵斥:“蜡烛已经吹了,这么大了,还这么不懂事?”如此不考虑孩子心里真实的想法,孩子真实的想法是我们理解他,并支持他内心的想法。

  我突然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当时一下能有那样的想法,总结下,最近读了尹建莉的新书《最美的教育最简单》,让我好好洗了脑。蜡烛没吹到,点亮再吹呗,就这么简单,没有面子没有�嗦没有长篇说教,只要把蜡烛再次点亮,就呵护了孩子最美好的心灵。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