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浪川乡 > 乡镇动态
用高科技悉心呵护“蚕宝宝” 浪川乡扶贫资金助蚕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4-12-06

用高科技悉心呵护“蚕宝宝” 浪川乡扶贫资金助蚕农增收

  千岛湖新闻网讯 (见习记者 王宸俊 通讯员 杨永娟) 近日,浪川乡占家村的养蚕大户占光义时常跑到乡茧站,向技术人员咨询蚕桑养殖的相关事宜。要不要进一步扩大养蚕量?这对在最新一季秋茧养殖中收货颇丰的他而言,简直就是个幸福的“烦恼”。

  据悉,今年夏秋季节气温较低、雨水较多,全县多个乡镇桑叶产量和质量下降,引起晚中秋蚕大面积发病,蚕茧产量减少。然而,浪川在秋蚕养殖中却有效控制了桑叶病虫害的发生,这与乡政府巧用扶贫资金,多措并举帮助蚕农增效、增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浪川乡利用扶贫资金,购置50余盏太阳能物理杀虫灯,安装在连片桑园内,并聘请专业人员,负责杀虫灯的定期清理和维护。正是这些村民不舍得买、而由乡政府利用帮扶资金购买的高科技“宝贝”在保桑、护桑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同时,浪川乡还运用扶贫资金,大力扶持“十天养蚕法”高标准星级示范点,共扶持示范点95个,并积极推广六联片方格簇营茧技术,两年来推广六联片方格簇架1127只,涉及农户712户。

  这两个项目的建设与运用,不仅增强了蚕的体质,提高了蚕茧的质量,而且缩短了蚕农的养蚕期限。此外,浪川乡政府近两年来每年安排20余万扶贫资金购买桑叶养殖化肥,有效缓解了300余户低收入蚕农的燃眉之急。

  在这些举措切实有效的保障下, 2014年度浪川乡实现饲养蚕种14294张,生产蚕茧600.7吨,蚕茧产值2535.5万元,蚕桑生产总值2991万元,各项数据均位列全县各乡镇前列。

  除了利用扶贫资金扶助蚕农增产增收外,浪川乡还将资金运用到多项民生工程中去,自来水厂、中心幼儿园、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及使用,都离不开扶贫资金的“参与入股”。与此同时,浪川乡正在建造的物业大楼,其建设资金全部来自市县帮扶资金,建成后,它的出租模式带来的经济收益,将以各村集体经济分红的形式惠及各村,成为村里的永久性收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郭楠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