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康康老师在等你
发布时间:2014-12-10 10:58:41
家教指南:康康老师在等你

  天越来越冷了,起床变得异常艰难。周日的早上,7点了,儿子还没有起床的意思,8点他有篮球课,再不起来就可能要迟到了。我一边准备早饭,一边放了音乐,可是他还没起床的意思。

  “乔,你起床了吗?”我明知故问。他翻了个身,闭着眼很不情愿慢悠悠地说:“我可不可以不起床啊?”“是哦,天好冷哦,被窝里好暖和哦,妈妈也不想起床。”我故作慵懒地说:“最好今天在家睡懒觉。”我大大地伸了个懒腰,却又黯然地说:“可是,康康老师已经在少年宫里等你了,他可能想和你分享上次打比赛时的情况,如果你不去,他会不会失望呢?”

  乔一听,眼睛一下睁开了:“是哦,上个星期天我去打比赛,已经漏了一堂课了,今天是要去了。”一翻身,他就起床穿衣服刷牙洗脸去了。我转个身,一边偷乐一边继续准备早饭……

  在朋友眼里,乔总是感觉比较“听话”,我个人觉得是比较“合作”,原因有很多,归纳最大的原因是我和他在交流的时候,经常遵循这样一个原则是“感同身受”――不轻易否定他的要求,从情感出发去调动他内心善良的一面。

  说白了很简单,就是少说“不”。

  就拿今天来说,有时候我们经常习惯说:“快起床,迟到老师要骂了。”“快起床,迟到老师要批评了。”“快起床,再不起床我等下拿棍子了。”等等这些负面的语言,都给孩子两种指向:一,不起床的后果是惩罚;二,起床是为了避免惩罚。

  虽然在这些震慑的语言后,孩子是起床了,但,你看他,嘟着嘴,磨叽着,而你接下来会用更多的“快点穿衣服,要感冒了。”“快点刷牙,牙齿要烂了。”“快点吃饭,再不吃去,我要打了。”“快点走,迟到要罚站了。”快点快点再快点……

  最终占据他心里的都是负面的、消极的、被动的情绪,久而久之,孩子越来越不合作,我们越来越烦躁。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也陷入这样的怪圈里,搞得自己很疲惫,还责怪儿子越来越难带,所以当我读到《如何说孩子才会听》的时候,才恍然大悟,是我们说了太多的“不”,才会让负面消极的情绪主导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戒掉我们的日常用语,唤起孩子内心美好、善良的一面:“起床哦,老师和朋友在幼儿园等你哦……”“起床�,太阳公公在微笑,小鸟在树上为你唱歌,大家都在等你起床……”纵容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在“纵容”的同时想办法调动孩子的内需,唤起他内心美好的、善良的一面。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