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我把阳台留给你
发布时间:2014-12-17 09:33:00

  周六,儿子乔的一大群朋友来家里烧烤和包馄饨,大家吃完后都去骑自行车。朋友走后总会留下满房子的卫生,我希望乔留下来帮我一起打扫卫生。
  乔说:“妈妈,我也想去骑自行车。”

  “哦,妈妈也希望你去骑自行车,不过,这么多卫生妈妈一个人搞啊?”我面露难色。

  “妈妈,今天就辛苦你,行不行啊?”乔两手抱拳对我说。

  “好吧,我就楼上一块地方留给你,其他地方我一个人全包干了,你去跟朋友骑自行车吧!”我“大方”地说,乔一听高兴地跑去和朋友们骑自行车了。

  等乔走后,我开始大扫除了,里里外外、上上下下折腾了两个小时,最后在阳台上冲洗烧烤留下的油渍,因为油渍难清洗,很费劲,正弄得郁闷时,乔“咚咚咚”地跑到阳台上来了:“妈妈,你卫生都搞好了啊?”

  “快好了,就剩阳台了。”我停下手中的活儿。

  “妈妈,你真是辛苦了,要不要我帮忙?”乔真诚地说。

  “你去帮妈妈把洗洁精拿上来,油渍需要洗洁精。”我想了下,乔一听,一溜烟就跑到楼下去拿洗洁精,拿完洗洁精就开始帮我倒洗洁精,一起帮我冲洗阳台。

  一边洗,我一边说:“我做完了自己的包干区,看到你没来,我就清扫二楼客厅;扫完客厅,我想把卫生间也清扫了算了,扫了卫生间我想反正你没来,我就把储藏间也清扫了。最后清扫到阳台了……”

  “哈哈,妈妈,你真是太有趣了,我差点阳台也清扫不到了……”乔听了哈哈大笑,顿了下又说:“妈妈,你对我太好了。”

  就这样两个人一边聊天一边把阳台清扫得干干净净……

  在我们家,我和儿子有卫生区的包干,二楼的阁楼和露台就是他的包干区,每次大扫除时,他需要在他包干区多花时间,很多时候他在整理时,整着整着就被包干区里的玩具、杂志、报刊所吸引,我也不会责怪他,我会加上一句:“你还没好啊,我来帮你吧。”乔总是会感激地说:“谢谢妈妈……”

  都说懒妈妈会培养出勤孩子。我经常会“偷懒”,儿子的袜子鞋子也是他自己洗的,有时候他没时间,我和他爸爸帮他洗了,他总是会很激动地感谢我们。看,不仅培养了自理能力,还培养了情商,一举两得哦。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