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浪川乡 > 乡镇动态
浪川乡 左口乡 冬季森林火灾防患于未“燃”
发布时间:2014-12-20

浪川乡 左口乡 冬季森林火灾防患于未“燃”

    本网讯   (见习记者   王宸俊   记者   章晶   通讯员   杨永娟   夏苏华   詹佳)冬至将近,群众扫墓祭祖活动集中,浪川乡、左口乡积极加强对重点场所安全检查,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在浪川乡,一群身穿迷彩服的护林卫士每人领到一台智能手机,这是该乡为防控森林火灾推出的新招。该乡集思广益,首创为全乡19个村的护林员分别配置了一台多功能定位手机。

  “有了这个智能手机,平时我们在山上护林的时候就可以定位。一旦哪里有紧急灾情,也可以及时赶到,不会在林子里‘瞎’转悠了。”护林员小唐高兴地说道。定位手机的运用,方便了护林员对外联系,及时定位火灾发生地,并尽早到达,同时也加强了监管部门对村级护林员的监管,严防部分村级护林员“指东到西”,对护林工作的“不作为”。

  浪川乡还制定了森林防火值班调度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充分利用宣传栏、标语和致信等形式加强宣传,营造群众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前阶段,左口乡在森林防火会议上专题部署,针对冬至民间上坟祭祖的习俗,及墓区杂草丛生存在安全隐患这一实际,要求各村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做好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该乡林管站组织相关人员,对11个村37处公墓逐一开展对照检查,对工作不到位的提出限期整改。各村党支部也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及群众,对公墓及周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护林员则加大林区巡查力度,特别是对零星的老坟附近的杂草做进一步清理,降低火灾风险。

  目前,左口乡已启动村级党员干部森林消防包干制度,以村为单位组织开展安全文明祭祖宣传活动,开展群防群治。出动森林消防车15次进村宣传,张贴宣传标语2800余条、悬挂横幅36条,浓厚宣传氛围。在龙源庄村成立了村级义务森林消防队,开展森林火灾的扑救演练工作,确保宣传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