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蒙来的分数
发布时间:2014-12-24 14:41:49
家教指南:蒙来的分数

  上次参加儿子的家长会,好多家长都说现在和孩子沟通非常难,孩子回家都不和父母沟通交流,也找不到话题来说,感觉距离越来越远了,有时候孩子回到家就把门关上,也不知道他们在里面干什么。

  所幸,我读过一本《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说孩子才肯说》,他有一招是和孩子聊天时要坚持“感同身受”的原则,我就经常用这一招。

  这个星期乔期中考,前天就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说试卷非常难,非常担心,不知道考得怎么样,我安慰他:“这么难啊,那容易丢分,考不好也是非常正常的。”

  周五一回家他非常激动地对我们说:“这次考试数学非常难,好多人不及格,试卷出得变态的,不过我还好,得了班里最高分……”

  “啊,这么变态的试卷,那你怎么考得出来的?”

  “试卷变态,我就用变态方法去解题的。不过有一道题我是蒙的,竟然被我蒙对了……”

  “真的啊?你怎么蒙的啊,还有这么有趣的事情,蒙也能蒙出高分?”

  他一听,马上开始说起了过程……

  吃完饭,我和他老爸在休息,乔开始写作业了,写着写着,乔拿试卷出来:“老爸,就是这道题目,你看,我先凑出了他的得数,然后用二元一次方程演算是对的,可是题目要求我们用一元一次方程式,我列出的算式答案又不对。我肯定我的答案是对的,所以我又回头把算式改成这样,没想到真的对了……”

  他老爸仔细看了题目:“你这个算式是对的,但你不知道为什么?”

  “是啊,考试的时候我就是倒过来蒙的。”乔又开始说他蒙题的过程。

  他老爸说:“看来你这个最高分是蒙来的,不是你真实的水平。”

  乔一听,声音响起来了:“什么啊,你怎么可以这么讲啊!”

  我一听,偷偷捏了下他老爸:“是哦,老爸这样讲有点偏激,如果你没有实力蒙也蒙不出来。这么变态的题目,你一定为你用这么变态的解题方法而激动,有的题目就需要你这样变态的人用变态的方法去做,对不?”

  “是啊,要不是我这么倒着解题,这道题我肯定做不起来。”乔听我这么说,又开始和他老爸讨论其他的错题了……

  当儿子担心考不好时,我理解他不给他压力;当他庆幸自己蒙对题目的时候,我也理解他,不嘲笑,不否定,并为他蒙来的分数而肯定他潜在的实力。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