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浪川乡 > 乡镇动态
朱党其在芹川村调研时强调 明确原则 增强信心 推动科学保护与利用
发布时间:2014-12-25

朱党其在芹川村调研时强调 明确原则 增强信心 推动科学保护与利用

  千岛湖新闻网讯 (记者 牛瑞鹏) 12月23日,县委书记朱党其到芹川村调研。朱党其在调研中强调,要充分认识芹川古村落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科学利用的信心,坚持保护与开发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明确相应的运行机制、投入政策与责任主体,全力推动芹川古村落的保护与利用。

  朱党其一行首先深入芹川村,实地调研芹川古村落建设与保护、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乡镇、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芹川古村落保护项目是2010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目前,芹川古村落一期修缮保护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芹川村核心区域的99幢房屋修缮保护工程已基本按“修旧如旧”的要求实施完工,新建成的停车场管理房和游步道等旅游配套设施已相继投入使用,河道整治、堰坝改建和主村道改造工程也已全部完工。通过建设,古村落变化明显,村容村貌和芹川溪得到明显改观,麻酥糖、传统酿酒坊、农家乐等业态培育项目成果喜人,村民受益大幅提升。二期古村落修缮和文化提升工程已于今年9月启动建设。

  朱党其对芹川古村落前期保护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对芹川古村落保护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加强在保护基础上科学利用的信心。芹川的古建筑保存完整,文化传承良好,它不仅代表着浪川和淳安,从某种程度还代表着新安文化,是一块江南文化的瑰宝。我们要对得起先辈,将他们用勤劳智慧创造的丰富物质遗产和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并将其开发好、利用好,为一方百姓谋福利。

  朱党其强调,要明确芹川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原则。要整体推进,保持风貌,进一步统筹规划,发挥整体作用,坚持“修旧如旧”的要求,做好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传承;要以疏为主,科学利用,疏导不协调的元素,保持文化特色,并在保护的基础上加以利用,让其发挥效益;要物质保护和文化保护并重,在保护好古建筑的基础上,保持淳朴民风,通过文艺表演等形式挖掘和激活地方文化,做好民俗、民间手工艺的传承,延续文化氛围;要同步推进生态保护,加大对村落和建筑的爱护,维护好周边环境,并要强化宣传,使环境保护成为每个村民的自觉行动。

  朱党其要求,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要在规划上深入研究古村落风貌的保护、文化的挖掘与利用,做好三年来经验与教训的总结,为推动下一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借鉴;要加大工程性投入,整体推进古村落保护,控制好新建筑,处理好与古村落不和谐的已建建筑;要强化旅游功能,进一步加大点上的旅游功能建设,逐步树立全民皆旅的理念,增强村民的参与感、荣誉感,做出自己的品牌,不断提升芹川的影响力;要加大生态保护投入,推动截污纳管工作,保护好村中的一溪清水,做好芹川古村落的保护与利用工作。

  朱党其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相应的运行机制、投入政策与责任主体。围绕明年省里的验收,现有体制、政策不变,全力过好验收关;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本着不与村民争利的原则,县乡两级进一步给予支持,帮助村民致富;目前投入政策不变,原则上以政府为主,下一步研究市场运行体系;进一步研究建立相应的组织体系,全力推动芹川古村落的保护与利用。

  县领导董文吉陪同调研。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