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王家源:环境优雅,产业给力
发布时间:2015-01-08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余昌沛

  村庄简介:王家源村位于文昌镇中心位置,由王家、丰源和塔心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有330户1086人。因为地理位置上佳、生态良好,加上这些年来村庄环境整治不断推进,成为我县“十大优美村庄”之一。这些年,该村种养殖产业蓬勃兴起,特别是淳安花猪和高山蔬菜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来到王家源村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小村里阳光洒遍,宁静温暖。 

  “欢迎来我们王家源村!让我带你走走吧。”村支部副书记郑早妹和记者打了个招呼,便主动提出带记者在村里转一转。从村两委大楼出发,一路行进,一个优雅的村落,渐渐展现在眼前。

  在村中心位置,是一个大大的水上公园。公园主体部分是一个面积3亩的荷花塘,水面上是曲曲折折的石桥,不远处还有一个仿古小亭伫立,看上去非常漂亮。“这里原本是个臭水塘,杂草丛生,现在改造成了水上公园,解决了污染问题,水里可以养鱼种荷花,景观也有了大提升。”郑早妹说。

  村里景观好,不仅仅体现在水上公园上。在郑早妹的引领下,记者还看到了该村两委大楼旁的文体广场、王家祠堂、古村公园,而且还看到了一个个优美的庭院,一条条清澈的小溪。

  “我们村的环境大改善始于2011年。”郑早妹告诉记者,那一年该村抓住了杭州市精品村建设的机遇,投资了900多万元,开展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新农村建设,文体广场、旅游接待中心、古村公园、水上公园等都是当时建成的,此外村里还实施了线杆整理、上改下工程、道理硬化拓宽和墙体美化等项目。

  不知不觉,记者已经走到了古树公园。这是一个狭长的公园,说是公园甚至还有一些勉强,但是小小的地方,却有18棵古树,樟树、柏树、凤梨、青冈等俱全,村民将其称为该村的“十八罗汉”。最稀奇的是,其中一棵青冈树巨大的树身里,居然长出了几节竹子。郑早妹笑着说:“前几年,原市委黄书记来我们村时,发现了这一奇景,还亲自为这棵树写了‘胸有成竹’四个字呢!”

  边走边聊,记者渐渐和郑早妹聊起了该村的产业发展。

  由于冬至已过,农家都开始杀年猪,话题自然就从该村的淳安花猪说起。“淳安花猪是浙江省16个地方良种猪之一,肉香肥嫩,是最好的农家土猪品种。这些年来,我们组织三个五六十户农户分散养殖了200多头花猪,销售则主要通过蔬香门递电商平台。”郑早妹说。

  郑早妹表示,现在花猪的价格还不错,如果是去掉头整头买,价格是38元每斤,如果零售,价格是40元每斤。她说:“到今天为止,村里已经杀掉了30多头,还剩下的大多已经被人预订了。我们的买家来自各地,主要是上海、杭州、萧山等地。在12月18日,萧山就有10个老板前来买猪,同行还有外地电视台的记者。我问他们是怎么知道的,他们回答说是网上看到的。”

  郑早妹算了一笔账,每头猪平均120斤重,除去各种成本,大约可以赚1500元。按照现有养殖数量,每户养殖户平均可以增收4000多元。

  除了花猪,王家源村的高山有机蔬菜、黑木耳香菇产业也有声有色。

  在王家源村,记者看到了成排成排的大棚。这些大棚里,有的是蔬菜,有的是黑木耳和香菇。郑早妹表示,该村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千岛湖王家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塔心自然村海拔500米的高山上种植蔬菜200亩,销售情况一直不错。至于黑木耳和香菇等菌菇产业则是2013年发展起来的,目前已有种植面积100多亩,两者总产量超过了40吨,总产值超过了300万元。

  环境优雅、产业给力,王家源的发展已经步入了快车道。郑早妹表示,随着几年后杭黄铁路淳安站投入使用,该村的地理位置更加突出。“村子发展越来越好,村里将考虑发展农家乐等产业,带给村民更多的致富门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