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网吧的诱惑
发布时间:2015-01-21 09:28:51
家教指南:网吧的诱惑

  乔已经13岁了,和很多男孩子一样非常喜欢游戏。周五晚上,乔突然想看电影,电影院在四楼,每次上去都要经过三楼的网吧。

  网吧是用透明的帘子隔断的,可以看得到里面,乔突然说:“妈妈,你看,他们在打CF。”我们就停下了脚步,走到网吧的前面透过帘子往里瞅,看到好多人在打游戏:大大的视频,激烈的枪战……我们在门口透过门帘看了好一会儿才上楼。

  到了楼上,没有乔要看的电影,我们只能又返回,返回途中,乔又在网吧门口逗留了,我说:“要不,我们进去看看人家怎么打游戏的?”“去这里要登记身份证的,我没有身份证。”乔回应道,眼睛却没有离开。我惊道:“原来要身份证啊,妈妈不知道,我有身份证,要不我带你进去看?”“你有身份证是你的,我还是没有的。你以前不是对我说过,等我长大到18周岁就可以自己进去了吗?我还是等我18岁周岁吧,那样我就可以用自己的身份证进去了。”说完,没多久就拉着我从三楼下来了。天啦,这是我的儿子吗?游戏可是他的最爱啊,在家他经常喜欢看人家打游戏。

  想起了他第一次对网吧感兴趣,那还是六七岁的时候,经过城建新村后面的网吧,他很感兴趣,就问我里面是干嘛的。我跟他说:“这是网吧,里面有很好玩的游戏,也有大人的学习资料,不过要等你长大到舅舅那么大的时候才能进去玩,你看看里面是不是都是大人?”乔探头进去看看,出来后点点头。

  后来每次经过网吧,乔都会说:“这里是网吧,等我长大就可以进去玩了。”等上小学后,就不太听得见他说这样的话。没想到他今天还能这样牢牢恪守这样一个承诺。

  对于男孩子,我也有害怕孩子玩游戏成瘾的担忧,特别是看到有亲戚朋友的孩子因为去网吧而误了学习,跟父母翻脸,甚至离家出走,非常心痛。有的父母看到网吧可能会说:“这里面不能进去的,进去就会变成坏孩子。”这种语言可能更能刺激孩子的好奇心。

  借用一则教育理念:别干涉孩子,干涉只能激化孩子的兴趣,孩子需要的是自我控制。告诉孩子网吧是一个游戏场所比恐吓他进这里面就变坏要好很多。正如尹建莉所说的:“使人堕落的不是游戏本身,而是心灵的空虚和素质的缺失。”在这个问题上家长最好不要和孩子形成管制与被管制的关系,如果这样,孩子的自觉性就差。

  每个孩子都会像我的乔一样是个天真善良的孩子,如果我们把握和孩子相处的每一个交流细节,我想我们的孩子都不会被网吧吞噬……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