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学会从孩子的角度感受和思考
发布时间:2015-01-28 14:02:46
家教指南:学会从孩子的角度感受和思考

  孩子回家完成说一段话的作业,材料提供:小明不小心把家里的花瓶打碎了,他爸爸回家后,小明把事情如实地告诉了爸爸,他爸爸狠狠地打了他一顿。请问,要是你会怎样做?孩子胸有成竹地说:我会等爸爸到家,告诉爸爸,我今天在学校得到了老师的表扬,然后对爸爸说:“爸爸,我犯了个错误。”爸爸不耐烦地说:“说去。”我说:“我把家中的花瓶打破了。”……我和丈夫情不自禁地大笑起来,我们的笑打断了孩子的精彩演说。我惊异地发现孩子讲这段话时,角色扮演太到位了,模仿爸爸那种不耐烦的神态和语气简直惟妙惟肖。

  大笑过后,不禁陷入思考,我们在孩子眼中是怎样的父母?是一个对孩子错误不能原谅的父母?是一个对孩子不耐烦的父母?是一个爱打断孩子说话的父母?孩子是一个完整的人,他心里有一本账,为人父母是否关注过?

  我们总会在无意识中以自己的喜好来判断孩子的兴致;总会用敷衍的态度去对待孩子的请求。殊不知这不经意间已经悄悄地伤害了我们挚爱的孩子。孩子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成人的言行刺激会在他的心灵中形成定势,也是孩子处理一切事物的榜样,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道理。作为父母有责任和义务努力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氛围,耐心地倾听孩子的表达,用心地尊敬长辈,镇定地处理事件等等,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感受、熏陶,潜移默化地拥有良好的习惯和素质,让孩子时刻感受到被尊重,感受到自己和家长的平等,从小拥有主人翁精神和自主意识。这是孩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需要的,让我们俯下身子,用孩子的眼光去看世界,去体验世界,宽容孩子的任性,引导孩子的天真,让孩子成为独立、自主、大胆、自信的未来一代。 (梦园)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