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以案说法
经营婚姻非易事,契约成纸孰之过?
2015-01-23
经营婚姻非易事,契约成纸孰之过?

  婚姻是人生的大事,它不仅是神圣、美好的,更是契约精神的体现和爱情的结果。不管任何人,从完成结婚登记那一刻起,契约成立并生效,夫妻双方互负权利与义务。有些人,因为经营不好自己的婚姻,导致夫妻感情破裂,最终走向法院诉讼离婚的道路,契约也就面临解除。近日,县法院威坪法庭相继处理了几起具有典型意义的离婚案件,但愿这些案件对大家有所启示。

  案例一:原、被告在1988年就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并相继生育一双儿女,如今也已成年。按理说,有着20多年夫妻关系,并共同生活在一起甚至共同抚育过一双儿女的家庭,应该是幸福美满的,但为何要闹到法院离婚呢?这让常人难以理解。

  在法庭审理该案的过程中,法官了解到原、被告之间存在的根本矛盾在于双方都有让对方无法容忍的恶习,原告指责被告经常家暴,还在外面乱搞男女关系,甚至还发短信给原告称,“我现在就和一女的在床上,你来抓我呀。”为此,原告还当庭向法官出示了被告所发短信。被告也承认了这些事实,但也指出原告有赌博的恶习,曾经一夜间输掉4万余元,原告也承认自己确实参与过赌博,但这4万余元不是一夜输掉的……法官看着这对夫妻在法庭上的互相指责,完全可以判断两人之间的矛盾已很深,一时难以解决。经过一番调解后,原、被告双方自愿离婚。在庭审结束后,法官告诫这对夫妻,从现在起,虽然你们已经不是夫妻,但你们有着共同的孩子,以后也要像亲人一样互相帮助,各自改正自己的恶习,毕竟以后的人生道路还要走下去。

  点评:来时夫妻,去时路人。由此可见,无论结婚时再怎样情比金坚,在家暴、赌博、嫖娼等恶习的腐蚀下,婚姻的契约终将松动,如不及时纠正,多年夫妻感情一朝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案例二:“我错了,再给我一次机会好吗,让我再把你追回来好吗?”被告方某当庭向他的妻子跪下请求道。原告毕某望着曾经深爱的人,也流下了热泪,夫妻双双在法庭上痛哭。这一幕不是发生在电视剧中,而是出现在威坪法庭的一个真实事情。

  开庭前,法官与双方当事人谈话后,初步了解原告毕某想离婚的意愿并没那么强烈,被告方某也非常想挽回这段婚姻的事实,为此定下了调和的基调,并且制定了相应的调解策略。法庭审理过程中,法官先让原告谈谈被告的缺点。在谈的过程中,原告逐渐回忆起双方刚结婚时的甜蜜和生活的艰辛,被告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所在并且主动向原告道歉。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感人一幕。经调解,原、被告自愿和好,原告方某向被告毕某保证会改正自己的缺点,对家庭负起责任来,并且会用5年的时间把原告再追回来,到时候还会为原告补办一场婚礼,打算风风光光再娶她一次。

  点评: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其实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而是为爱情披上法律的外衣,让法律来保护它,呵护它。但要真正经营好婚姻,让它不仅是一纸契约,更需要夫妻双方的用心经营。但愿这对人儿能够真正夫妻双双把家还。

  案例三:近年来,“闪婚”“闪离”成了时新的名词,它指的是当下的年轻人不考虑清楚就迅速结婚,婚后不久又迅速离婚。近日,威坪法庭就处理了这样一起“90后”的离婚案件。

  小刘和小唐认识于2012 年,当年7月就登记结婚,可谓是闪婚,两人还生育了一个女儿。但好景不长,婚前的草率,让婚后的两人吃足了苦头。据小刘所述,她在婚后才发现小唐性格暴躁,动辄打骂她和年幼的女儿,还在外面和别的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小唐对此不否认,也不承认,但他同意离婚。经法官苦心劝说、调解无效,双方都坚持要求离婚,于是这对结婚刚满2年的小夫妻就这样让他们的婚姻走到了尽头,留下的是一个刚满周岁的孩子。

  点评:法槌敲下,从此萧郎是路人。只希望这对小年轻在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中,能够吸取这次失败婚姻的教训,重新开始新的婚姻旅途,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人,并且用心经营好自己的婚姻。

  从这些案例来看,导致婚姻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婚后不好好经营,实在是苦了孩子,害了自己。为此,作为一个正常的人,在婚姻方面,的确需要沟通、需要经营、需要包容、需要信任……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幸福美满。

  (记者 徐爱梅 通讯员 朱�昊)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