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以案说法
透过案件说“忍”字
2015-01-23
透过案件说“忍”字

  在参加一些刑事案件陪审中,我体会到一个“忍”字的重要性。因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刑事案件,往往是双方都缺乏一个“忍” 而酿成悲剧,其教训是深刻的。

  明时唐寅曾写过一首《百忍歌》,现转录如下:“百忍歌, 百忍歌, 人生不忍将奈何?我今与汝歌百忍, 汝当拍手笑呵呵。 朝也忍, 暮也忍, 耻也忍, 辱也忍, 苦也忍, 痛也忍, 饥也忍, 寒也忍, 欺也忍, 怒也忍, 是也忍 ,非也忍……君不见,如来割身痛也忍,孔子绝粮饥也忍,韩信胯下辱也忍,闵子单衣寒也忍,师德唾面羞也忍,刘宽污衣怒也忍,不疑诬金欺也忍,张公九世百般忍。好也忍,歹也忍,都向心头自思忖,囫囵吞却栗棘蓬,恁时方识真根本!”《百忍歌》中罗列了8个能忍的典故。明朝江南大才子唐寅(唐伯虎)是科举舞弊案的直接受害者,终身绝迹仕途,对世间的炎凉百态多有观察和思考。

  读罢这首《百忍歌》,对人们日常生活中怎样来处理一些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与纠纷,仍是很有启发的。俗话说:“小不忍则乱大谋。”从现实来看,有些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邻里纠纷或生活琐事,能否想到一个“忍”, 乃是很重要的。

  透过一些案例,人们发现一些刑事案件的当事人,往往是缺乏一个“忍”字而酿成的祸。有的为一点宅基地,建房时过来点、过去点而发生口角,在争吵推拿中,一方不慎用力过度而打伤对方,结果犯下故意伤害罪而走进牢房。张三与李四都是水产经营户,且日常关系也不错。一天,李四与王二五为琐事发生口角,张三本想去劝一劝,而在劝架的过程中,张三又与王二五打了起来,在双方推揉中,张三一拳把王二五的左眼打伤,经鉴定造成轻微伤,犯下故意伤害罪。类似之事的发生,往往是一念之差。

  日常生活中,正是因缺乏法律观念,又缺乏一个“忍” 字而造成悲剧的。有的人,习惯讲粗话、讲赃话,甚至讲污辱人格的话,往往一两句话就把矛盾激化了。有的人,火气特别大,说不上三句话,动辄就挥拳头、动棒子,不愿吃丝毫的亏。有的人,从来不认输,处处呈英雄,只图一时痛快,直到法庭上才认识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法规。有的人,习惯义气用事,朋友相帮,不是让你不分青红皂白,就以挥拳打别人的方式来相帮的。

  笔者认为,从私德而言,凡事能忍还是忍一忍为好,一个人某些事情上逆来顺受或许也是件好事。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高。“忍”的前提是要懂法律、讲文明。有些事,如果双方冷静下来想一想,都能忍一忍,都能让一让,就不致于酿成悲剧,给自己也给他人造成损失。当然,这个“忍” 字是要讲原则、讲事由、讲对象的。从公共事务而言,比如反腐败、反邪教、反赌博、反外敌入侵等,那就一点也不能忍,“零容忍” 才是王道。同样一个“忍” 字,于私与于公,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言以蔽之:于公勇,于公零容忍;于私怯,于私忍一忍。

  (江涌贵)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