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瑶山山核桃社员感觉“掉馅饼”
发布时间:2015-02-05

瑶山山核桃社员感觉“掉馅饼”

经营方式在转型四位一体促富民  

    本网讯   (见习记者   王宸俊)“当初合作社成立的时候,我们村民都没把它当回事,今天,每个人都领到了分红,这感觉就像天上掉下了馅饼!”近日,在瑶琅山核桃专业合作社2014年度分红大会上,瑶山乡琅坑源村村民方君花从合作社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分红红包,满心激动地说道。

  瑶山摇一摇,金银满山坳。作为浙江省山核桃之乡,瑶山共有山核桃林近7万亩,山核桃树名副其实是全乡9千余人的“摇钱树”、“聚宝盆”。然而,2013年的一场大旱把瑶山山核桃产业发展的不足凸显了出来。由于培管方式落后,大多农户存在过度使用草甘膦和施用化肥的情况,导致山核桃林保水功能缺失,病虫害加剧,抵制自然灾害的能力也退减明显。加上新种的山核桃栽植密度过大,没有实施生态立体栽培,以及销售渠道不够稳定,使得瑶山山核桃传统产业模式遇到了发展瓶颈。

  为此,近年来瑶山乡政府勇于突破创新,转变山核桃林地林权流转观念,加大对土地、林地流转引导,为山核桃产业理思路、找出路、促发展。2013年年初,瑶山乡党委开始与拥有国际销售渠道、坚果产业链完善的浙江东果食品有限公司洽谈对接,并以农业人口最多、林地面积最大的琅坑源村为试点,于2014年6月注册成立了由355户农户组成的淳安县千岛湖瑶琅山核桃专业合作社。在一系列前期工作到位的情况下,积极妥善做好合作社全体社员的林权转让工作,即合作社以10204亩山核桃林经营权作价30%与杭州千岛湖东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暨浙江东果食品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共同成立了杭州千岛湖东果瑶山山核桃有限公司,力争实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全新运作模式。

  自成立以来,千岛湖东果瑶山山核桃有限公司开始尝试效益较高的山核桃剥仁销售工作,已有多达70余户农户参与其中,共剥仁两万余斤,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此次,公司拿出30万元作为合作社社员的分红,也让大家尝到了新模式下的甜头。

  据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瑶琅山核桃专业合作社将与千岛湖东果瑶山山核桃有限公司一起,逐步开展土地复壮计划和有机产业净化,对山核桃林统一培管施肥、病虫害防治,提高山核桃品质。同时,积极推进林下套种,打造生态品牌,提高亩产效益,切切实实做大做强这项特色富民产业。

编辑王建才程就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