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茶合村:处在深山有良景
发布时间:2015-01-30
山村会客厅:茶合村:处在深山有良景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方俊勇/文 徐丽/摄

  山村简介:茶合村位于威坪镇北部,靠近浙江省和安徽省的交界处,算得上是一个边界村。该村有340多户,村民超过了1000人。这些年来,该村抓住新农村建设机遇,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有了巨大改变。

  1月28日,细雨飘零。记者辗转来到了茶合村。

  提起茶合村,不少人立即会联想到该村附近的方腊洞。因为和方腊洞挨得近,所以时常有驴友经过该村探访古迹。当记者来到茶合村,向村民问起方腊洞时,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方腊洞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当初方腊洞口的题词就是郭沫若写的。只是现在时间长了,洞内可能有一些淤塞,如果要探访,最好等到清理后。”

  “除了方腊洞,听说你们村还有烈士墓?”记者又向村民发问。“听村里老人说,以前解放军战士和国民党军队在这里打过仗,解放军一共有15人牺牲。后来,村里好心人就地埋葬了这些解放军战士,建了一座坟墓,现在每年清明都有周边村民前来祭拜。”对方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这次战斗发生在1949年5月初。史料记载:第12军35师103团某营,在茶碣村(现茶合)追击国民党残敌时,有赵金昭等15名同志牺牲。烈士墓呈椭圆形,直径21.3米,1975年建有5米高革命烈士纪念碑。2014年,随着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这一烈士墓越发受到社会的关注。据村干部初步估计,光去年一年,就有1000多人前来扫墓,祭奠英魂。

  在一位村民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该村两委大楼。在两委大楼的活动室里,十几个老人正围作两团在下象棋。“将军!”随着声音响起,一枚象棋子重重落在棋盘上,边上立即响起了众人的起哄声。

  “下雨天,加上天气冷,我们也没法劳作,便常到这里来下下棋、打打牌。”一位老人说。当天的室外温度是2到4摄氏度,所以在村两委大楼里消遣的老人特别多。在边上的其他房间里,记者还看到了一些正在玩麻将的老人。看来,该村的老年人活动开展得不错。

  在村两委大楼里,记者还看到了一些村民正在从事套笔的来料加工。

  “我们村的来料加工开始于2005年,现在发展稳定,每天有十多人参与。”该村的村委主任表示,从事来料加工的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稍微再年轻一点的村民,则从事养蚕、采茶工作,而更加年轻的一辈人,大多在外地打工。“从劳动力结构看,我们村是典型的空心村啊!”

  离开了村两委大楼,记者饶有兴致地在该村的小巷中绕了几圈,感触最深的是该村的青石板路和小溪。

  因为地理原因,该村附近盛产石板材料。在不少老民居的屋顶上,盖的不是瓦片,而是大小不一的薄青石板。甚至,在村中的小巷里,也铺满了青石板。有的石板路特别长,蔓延有好几百米。

  “这些石板路是以前铺的还是新铺的?”记者问身边路过的一个村民。这个村民回答说,大多数是老石板路。“不过也有一些路段是新铺的。我们村里人都觉得,村里的小巷里铺石板,比做水泥路上档次多了。石板铺路,这是我们村的好传统,以后都应该坚持下去。”

  沿着小巷由北往南,记者很快就遇到了一条小溪。在小溪的岸边,立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方腊故里,欢迎您再来。下面还有一行小字:清水养鱼,请勿往溪内投放饵料。

  原来,该村从2014年开始,便把小溪承包出去,实现了以鱼护水。“在去年的5月份,我们村对河道进行整治,修建防洪堤和堰坝,在河道边安装监控,并把河道承包给个人,制定村规民约,实行村庄河道禁渔机制。”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为了做好鱼水文章,承包人自己购买石斑鱼、黄鳝、泥鳅、鳖、虾等鱼类品种进行了投放,现在小溪两岸设立了宣传牌,上面不但有宣传标语,还有举报电话。由于大家重视,小溪的生态环境和以往相比有了很大改善。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