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临湖品茶
要打造好淳安的“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15-03-02 13:32:29
要打造好淳安的“文化名片”

  弘青

  2015年2月6日,浙江日报刊载了《带着地图走浙江 走遍浙江看文化》的报道文章。文中传达了省委宣传部近日创新编制出版的浙江省文化地图,称这是全国第一张省域的文化地图,是全面展示浙江文化发展水平的“文化名片”。这幅文化地图汇总了浙江省十一个地市级155个文化地标(杭州市占25个),并指出155个地标是浙江省文化地图中“知名度和影响力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杭州市的25个地标中,淳安占有2个,分别排在第4位(淳安千岛湖)和第22位(淳安睦剧)。我仔细翻阅了这155个文化地标的名称,一个县能选中2个以上的县极少。在杭州市除了市区外,唯有淳安县被选中2个,好多县一个也没有。这又一次彰显了淳安素有“文献名邦”之誉的风采。这是淳安人的骄傲!

  淳安人,尤其是淳安的文化人面对这份“骄傲”该怎么办呢?笔者以为,对淳安的文化急需做三件事:一是宣传好,二是梳理好,三是创作好。

  首先,是宣传好。文化是一种意识形态,是一种精神文明,属上层建筑,需要通过宣传来彰显。如何宣传呢?比如千岛湖,这是一个文化含量很重的大级别地标,它的排位仅在杭州西湖、京杭大运河、西溪湿地之后。前面这三个都是向世界“申遗”成功或正在“申遗”的地标。对千岛湖这样一个重量级地标的宣传绝不是靠几则广告、几篇报道或拍几个电视录像片所能完成的。笔者在1996年6月随着县政协组织的视察千岛湖景点景区管理后有感而发,向县政府写了一篇《如何宣传千岛湖》的建议稿子,时任县长严华好看了后即作批示:“这篇文章提出多视角宣传千岛湖很有见地,请有关部门和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参阅。”事后,县府办以《淳安政务》(总254)印发了。笔者认为,对千岛湖的宣传要运用创新思维,多视角、多形式、全方位地宣传。

  其次,是梳理好。淳安的文化历史悠久,是一座蕴含量十分丰富的艺术宝库,但需要经过整编、梳理呈献给读者。2008年12月,县政协文史委发行了《淳安古籍文献丛书》,共21册、450万字。这部丛书为展示淳安“文献名邦”的形象作出了很大贡献,这是一次工程浩大的梳理。再如,宣传千岛湖必然要谈到移民问题,而移民就含有移民故事、移民文化和移民精神诸方面因素。笔者对其作了一次梳理的尝试,写成了《大移民留给我们的大财富》一文(见2015年1月24日、29日的《今日千岛湖》),其中对移民文化又将其梳理成传宗文化、寻根文化、湖底文化、联谊文化、创业文化等。同样,对淳安的睦剧也需要有一位熟悉该剧种演变历史的同志写一篇梳理文章,供读者认识它。

  再次,是创作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化工作只有创作出优秀的成果,才能有立身之本,才能有正能量可言。如我县的睦剧与安徽的黄梅戏起始时间差不多,但黄梅戏比睦剧有名。上级部门如今把我县的睦剧同全省十多个剧种同样看待,列为全省文化地标,说明需要我们传承和弘扬它。我们要振兴睦剧,得拿出自己的创作成果。笔者试想,如果有人能将千岛湖及其移民的题材、海瑞在淳从政的题材以及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为元末明初元曲四大家的我县作者徐田臣写的《杀狗记》等写成有份量的睦剧搬上舞台或银幕,无疑是对淳安文化发展的一大贡献。

  淳安,是象征“文献名邦”的龙山文脉的所在地,淳安人是龙的传人,龙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粹。淳安人,淳安的文化人能为龙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能为打造文化名县的“文化名片”作出一点努力,那将是功垂千秋的业绩。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