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南庄村:奏响富丽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5-03-10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邵建来 文/摄

  山村简介:中洲镇南庄村全村原有2个自然村,共有178户,593人,全村有茶园300多亩,新种桃园300多亩,是2014年的精品村,经过前期精品村项目的实施,现在的南庄村设施已逐步完善、产业特色较为明显、景致漂亮,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当你走进中洲镇南庄村,你会发现此地处处风景如画,具有农村特色自然风光的村头景墙、景观堆石、步行桥、山地休闲步道,红色遗迹的右山坡,村头村尾空田地里的蜜桃林……以及美丽的民宿民居新区都可以让你应接不暇、流连忘返,看累了,你也可以歇下来品尝独具特色的农家小吃,更觉得回味无穷。

  晨曦妩媚,凉风习习,一路葱茏的树木使人心旷神怡。

  在河边一栋崭新的二层楼门前,村民王永德老人正蹲在路边,用心打扫周围的卫生。他笑呵呵地说,村里现在变得很干净很漂亮,许多人都喜欢来这里参观,甚至省市领导都来过,还跟我聊过天呢!

  确实难以想象,村民们在几年前还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之中,过着清贫的农家生活。如今忽如一阵春风改变了南庄村的容貌,改变了农民的生活……这些,都是县、镇、村共同深虑探索的结果。

  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庄村在镇里的统一部署以及经济社会获得发展的情况下,镇委决定把南庄村建设向“融入厦山红色线、打造休闲富丽村”这一目标推进,形成中洲镇民居民宿的中心点、彩色农业的示范点、山谷休闲的品牌点以及红色旅游线的又一景点。

  在这一思路引领下,2014年该村的精品村项目目前除村内整治,以及沿溪游步道因污水、水利工程先实施而需来年实施外,其余的大水车、村头景墙、景观堆石、步行桥、物业房、山地休闲步道、停车场等项目都已完工,20幢民宿民居新区已基本成型,整个精品村项目预期2015年5月份就可全部完工,届时村道将更为平坦畅通,村容更加干净整洁,村情更显浓郁朴实。

  村支部书记汪华北说,南庄村位于北上抗日先遣队革命纪念馆必经的中点站上,离纪念馆只有5分钟车程,是纪念馆的北大门,随后他领着记者到了村头的右山坡,“这里旧称‘高炮台’,当年方志敏率领的先遣队在这里战斗过,山坡上依稀可见宽阔的战壕遗迹,是红色旅游的又一个景点。”

  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村里竖立起了不少新房子,而村民的钱袋子也要鼓起来,产业发展是关键。自2012年始,南庄村成立了“红土地”专业合作社,通过两年的努力,在村头村尾空田地里种植了300多亩的蜜桃,形成了一块富有韵味的彩色农业基地。身边的村干部笑着说:“等到山花烂漫时,村里将成为被桃花包裹的‘桃花山庄了,如果来这里休闲摄影及拍婚纱很不错!”不仅如此,以榨坑溪谷的九龙十八湾为资源特色,通过招商引资,村里引进了一家注册3000多万元的宁波百城实业公司,致力于发展溪水养殖、山谷休闲、农事体验等基地休闲项目,从而打出山谷休闲基地经济的品牌。

  站在村口,看着自己村庄发展的规划图,村干部心里充满了更多的感慨。汪华北说:“以前,看到其他村的变化,我心里确实非常羡慕。现在,我为自己的村庄感到很自豪了。政府关注农村,我们这些基层干部的干劲也更足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