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多动孩子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5-03-13 11:05:28
家教指南:多动孩子的背后

  在医院碰到一朋友,她抱怨说自己的孩子注意力很不集中,做作业不停地动来动去,不动就没法写作业,怀疑是不是得了“多动症”。

  想起儿子乔乔小时候,非常爱动,周末的时候我们家经常会来很多朋友玩游戏。大家一起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搬出来玩,床单搭帐篷、枕头当沙包,沙发翻个面、椅子底朝天,有朋友说我儿子“多动症”,以后没人能驾驭他。

  但我当时能淡定地坚持着――孩子的注意力是在游戏中逐渐形成的,乔在两岁不到的一件事一直让我印象非常深。

  那个暑假的每天清晨,我每天带着儿子沿着同一条路散步,9点多的时候,走到西园广场,意外地发现广场上工人在使用割草机,“隆隆”的声音吸引了我和乔。乔就站在广场边看割草机,割草机割到哪里,他就蹒跚着跟到哪里。我是一个比较开明的老妈,在旁边打着伞陪着,开始半个小时还好,天气也不是很热,半小时后,天越来越热,我有点受不了了,就对乔说:“我们回家吧,明天再来看。”乔眼睛一直没离开,说:“我还要看。”看就看吧,那天,在三十五六度的高温下,就我们母子流着汗打着伞站在旁边看割草机割草,直到11点工人下班……

  现在想起来,我暗自庆幸当时有足够的耐心陪乔,很少去打搅他的“多动游戏”。包括他在成长过程中看起来很疯狂很多动的游戏。正因为这些游戏中的“坚持”品质,才让乔在后来的学习中也能坚持,虽然他学习成绩不是最好,但乔学习的时候非常安静,很多时候,我饭做好了叫乔吃饭,乔经常回复的是:“等我这道题做好再吃……”“让我先把书背好……”

  再看, 我们平时的所谓的“多动孩子”背后,基本都有一个“不准动”的家庭:别动,这里太脏了;别动,这里太危险了;别动,水把衣服弄湿了;别动……

  写到这里,我脑子里想起了很多乔小时候的场面:乔喜欢爬,在小区玩时,满小区乱爬,旁边总有人大叫“这谁的孩子在这里乱爬,没有妈妈管的,可怜啊”;乔喜欢玩水,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有机会,我就在旁边欣赏他玩得浑身湿透;更恐怖的一件事,有一段时间乔就喜欢用榔头砸玩具,我竟然去垃圾箱里捡了一些旧玩具,砸到他不想再砸玩具为止……

  多动的乔并没有患上“多动症”,当初怂恿乔多动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勇气,所以在读到尹建莉的《多动症是个谎言》时,非常有共鸣――“多动症”真的是一个谎言!

  “多动症”的背后我们做父母的最要反省我们自己的教育行为是否得当,是否是我们“不准动”的教育行为造就了“多动症”的假象?(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