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宝贝, 让我陪你一起想奶奶
发布时间:2015-03-18 09:12:33

  “我要奶奶,我要奶奶……”楼下又传来声嘶力竭的哭声,紧接着我就听到奶奶大声呵斥的声音:“再哭,奶奶晚上不来接你了。”

  开学第一周,别人都好了,但小豆情绪还是很不稳定,入园时总是大哭大闹的。

  我停下手中的活儿,来到小豆班,看见小豆站在教室中间哇哇大哭,老师在旁边安慰也没用,我蹲下来看着他:“小豆,你想奶奶了,让我陪你想好吗?”小豆看着我,真的朝我走过来,两只手抱着我的肩膀大声哭泣着。

  我抱着他轻轻拍着,大约半分钟,我感觉他的哭声比较稳定,就说:“让我陪你坐在边上想好吗?”我一边说一边和他挪到边上的小椅子上,他继续在我肩膀上哭着。

  我一边拍着他的背,一边说:“我们开始想奶奶吧,从哪里想起呢,你奶奶今天穿什么衣服?”他一听,停了下又哭起来了,“让我猜猜看,是红衣服?”他没回应继续哭,“和你一样蓝衣服?”他停下哭,对我摇摇头。

  这个时候旁边的老师说:“是紫色的花衣服……”我问他是不是,他听了点点头。

  “哈,原来叶老师也想你奶奶,她一下想起你奶奶的衣服了。”小豆看了下叶老师。

  “我们再来想想奶奶扎什么辫子?我想起来了,你奶奶的辫子肯定是店里梳的,这样这样……”我边说边做了一个很滑稽的动作,小豆看了后“呵呵呵”地笑了起来。

  接着我又轻描淡写地问:“你还想要想奶奶的什么?说出来,我再帮你想。”他的笑脸上挂着泪,想了下,摇摇头。

  “如果你想奶奶想好了,就去跟小朋友一起玩,如果还想奶奶,就来找我,我陪你一起想,好吗?”我对着他的眼睛,认真地拉着他的小手说。

  小豆很认真地点点头,然后走到边上去玩玩具了,我突然感觉非常满足。

  上幼儿园孩子哭闹时,很多爸爸妈妈喜欢用吓唬的方法来哄孩子:“你再哭,妈妈就不要你了”“你再不听话,妈妈就不喜欢你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孩子的记忆有个奇怪的地方,他总是记住后面的半句话,所以孩子记住的是“妈妈不要我,妈妈不喜欢我……”这些负面的语言对孩子来说负面感受更加严重。

  那如何面对孩子的负面感受?很简单,接受他们的感受。

  孩子哭闹时,不妨这样说:“你想妈妈就哭吧,等哭好了再找老师玩。”“昨天你想妈妈哭了10分钟,今天争取想得快一点……” “你想妈妈就哭一会儿吧,老师有空陪你一起想……”(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