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以案说法
节约成本动歪脑 松香脱毛丢诚信
2015-03-26
节约成本动歪脑 松香脱毛丢诚信

  原本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的,小刚(化名)却因为急于求成,丢失了诚信和生意。在检察官面前,小刚流泪不止,在乡里乡亲面前,小刚一直低着头不敢出门。

  事情的经过要追溯到几年前,那时候小刚夫妻俩在乡里的农贸市场租了一个摊位做活禽生意。刚刚租下摊位,小刚夫妻就风风火火地干起来,每天起早贪黑,进货出货,没一下闲着,生意做得也算红火。不幸的是,2013年、2014年的禽流感就像是瘟疫一样,在全国蔓延开来,全省的活禽市场关闭,小刚的生意因此也有很大影响,每月的利润直线下滑,后来甚至被迫关闭,虽然政府有补贴有赔偿,但相比以往的红火,生意可谓一落千丈。夫妻俩每日愁眉不展。

  左等右等终于是熬过去了,活禽市场如期开放。小刚虽如愿重新开门做生意,但之前的损失却深深刻在他的心坎里。小农经济思想发芽,本来讲诚信的生意人,为了节约成本,竟然使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松香对鸡鸭进行脱毛处理。经检察机关查证,他涉案金额达到7万余元。

  据悉,松香本是生产油漆、肥皂、橡胶的原料,含有重金属等有毒化合物,易致癌,反复使用毒性更强。国家已经明令禁止使用松香脱拔动物毛,取代它的是卫生部批准的无毒松香甘油酯,但松香甘油酯价格高。因工业松香脱毛效果极佳,成本又低,利欲熏心的商贩铤而走险,置百姓身体健康于不顾,这种行为根据《刑法》第144条规定,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庆幸的是买过小刚鸡鸭的顾客并没有发生意外。目前小刚虽已被取保候审,但夫妻两人也因此没法在乡里继续经营活禽生意,只好关门。在取保候审的那天,小刚后悔地说:做生意的丢不起诚信呐。

  县检察官提醒:做生意要讲诚信守规矩,得人心者才能生意红火,失人心者则一败涂地。切记:亏心买卖做不得,诚信经营才是本。 

  (记者 周雅婷 通讯员 严巧莉)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