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以案说法
挽留好友相聚 引来人命官司
2015-03-26
挽留好友相聚 引来人命官司

  今年年后上班不久,县法院就判决了一起酒后骑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案子。

  王礼(化名)在过年期间,按照农村习俗,走亲访友。在朋友方强(化名)家中时,碰巧还有方强的几个朋友也在场,留人吃饭是农村的待客之道,方强自然是极力挽留王礼及几个朋友在家中吃饭。难得相聚一堂,又是过年期间,王礼也就不再推脱。方强拿出家中好酒,邀大家一起品尝。对王礼来说,或许是盛情难却,也或许是自己本就嗜酒,此时的他已完全将还要骑车回家的事给忘得一干二净了。所以酒足饭饱后,王礼照样骑车回家,在途中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死亡。

  该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王礼负事故的主要责任。此后,王礼的近亲属就王礼死后的赔偿问题,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判决,王礼近亲属虽获得了部分赔偿,但他们却认为方强及其与王礼一起喝酒的人对于王礼的死亡也应承担一定责任,于是将方强等人告上了法庭。

  据《刑法修正案(八)》将醉酒驾驶按照“危险驾驶”定罪,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法律部门从而明显加大了对醉驾等危险驾驶行为的惩罚力度。据统计,自醉驾入刑以来,全国查处醉驾同比下降四成,可以说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还有那么一些人罔顾法律威严、不顾自身的安全,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酒桌。

  酒是中国的一种文化,人们在喜庆的日子里总觉“酒逢知己千杯少”,虽说好客是好事,但有时候就可能是好心办坏事,不仅害了别人,自己也会官司缠身。所以奉劝人们在相聚之时能做到适量饮酒,做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同时劝人饮酒也要适可而止。 (记者 徐爱梅 通讯员 吴玉琴)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