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以案说法
同宗兄弟起纷争 联合调解始平息
2015-03-26
同宗兄弟起纷争 联合调解始平息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宋村乡两兄弟,仅为门前一小路结下心结,而且矛盾突出。据悉,双方发生3次冲突,当地派出所出警10多次,两兄弟到县、市、省各部门电话、信件信访20余次,最终经过司法、国土、公安、乡政府等多部门联合调解13次后,这起相邻权纠纷终于得到平息。

  李平(化名)和李富(化名)系同宗兄弟,住房紧邻,两家原共用李平宅基地门前小路作为通行道路。2013年5月,李平审批拆旧建新,将宅基地下面挖空建成地下室,且擅自改变小路走向,李富必须在李平地下室门前造一主干道才能进出自家家门。2014年5月,李富也审批拆旧建新,将宅基地挖空,与李平相邻一侧的地基脚石被挖出一大窟窿,给李平新房造成安全隐患,双方矛盾激发。

  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对相邻权利人因通行等必须利用其土地的,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

  乡调委会立即介入。调解初期,李富声称李平擅自改变小路走向,影响自家通行,而李平坚持认为小路是自家宅基地上的,自己有权做任何处理,反而李平挖地基对自己不利,要求立即排除隐患。为缓和矛盾,乡调委会多次到现场勘查,经过多方调解劝说,于去年6月9日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双方共用楼梯至一休息平台,然后双方各自从平台向上设计楼梯通行,同时,李富必须排除安全隐患。

  谁知,到了8月,两兄弟纷纷推翻协议,李富认为按协议造起的道路,与老路走向相比有偏差,不予接受,而李平则更为恼怒,因为协议中未给楼梯具体定点,他一气之下,拆掉了通往李富家的主干道,让李富的房子成了断头路上的“空中楼阁”。

  至此,两兄弟开始对调解干部有意见,认为处理不公,为了平息纷争,乡政府召集县公安、国土、司法和乡综治办、联村干部等,开展了部门联动大调解。多次前往现场,权衡利弊,然而双方情绪激动,致使调解无果。

  2015年2月11日,基于双方已改变房屋状况,不可能将小路恢复原状的现实,调解人员向双方分析法律关系,并邀请了外出务工人员做中间人,明确在6月9日协议的基础上,细化楼梯具体事宜,详细定点、定位,并指定专人施工建设,在多部门的联合劝说下,两家人渐渐平静下来,表示赞同,最终在此补充协议上签了字。

  一年有余的纠纷调解已结束,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思考,对于农村相邻关系案件应引起相关部门、乡镇足够重视,在下大力气做好案件的审理与调解工作时,要努力以不断创新、形式多样的调处手段,兼顾各方的利益,使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方宗仁 徐淑芸)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