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别把“宝”押在补习班上
发布时间:2015-05-21 09:23:38
家教指南:别把“宝”押在补习班上

  这个礼拜,有两位朋友先后向笔者诉说了苦恼事:一个是孩子不愿意去上奥数班,不去的话,既怕他跟不上同学进度,又担心之前交辅导班的学费不能退还;一个是孩子每个礼拜天要上4个兴趣班,连吃晚饭的时间都没有,大人疲于接送,累惨了。

  都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两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多一些特长和能力,将来更好地立足于社会,于是,她们节衣缩食积极“捧场”奥数、钢琴、美术、声乐、舞蹈等各种培训辅导班。心情可以理解,但报名的培训班真的是孩子需要和适合的吗?一般情况下,家长选择什么样的培训班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

  我想,家长给孩子选择培训班,首先要避免盲目从众心理,从孩子的兴趣出发,选择两门左右的培训课程就可以。文化课的培训主要抓住孩子的薄弱环节进行,而艺术类的培训就应该更清晰、明确地发现孩子的特长和兴趣,要从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为他们选择最适合的培训课程。

  其次,家长在选择培训班的时候,可以去正规的培训学校了解一下,尽量选择有资质、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有办学许可证、符合相关条件的培训班,这样既有安全保障,也可以少走弯路,让孩子真正学有所得。

  再次,为孩子选择培训科目时,要先和孩子充分交流,从孩子兴趣爱好出发,尊重孩子的意愿,才能让学习从被动变成主动。

  最后,让孩子成才,首先要从成人开始,对孩子来说,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激发学习兴趣,是这一阶段最重要且终身受用的。家长要努力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而不能简单地把“宝”押在补习班上。

  (王筱倩)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