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淡竹村:富了村民 醉了游人
发布时间:2015-05-28

  本报通讯员 胡双英 文/摄

  千岛湖镇淡竹村,一颗镶嵌在杭千高速路上闪耀的珍珠。自2012年起,淡竹村连续3年荣获县清洁乡村工作先进村称号。通过清洁乡村、美丽庭院的整顿措施,使得村容整洁,村景优美;依托优越的交通地理条件,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旅游经济,带动了村民致富;通过村民的集思广益,尝试种植草莓、蓝莓、覆盆子等水果作物,拓宽了百姓的收入渠道。几年来,淡竹村将新兴农业产业、乡村旅游作为经济发展重心,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

  淡竹村位于我县的东部,距千岛湖镇仅半小时的车程,村子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较为深厚。村子环境整洁,风景优美,远处青山环抱,近处田地分块分布,村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座座洋气漂亮的农家房整齐排列,宛如一个花园景区。

  村子能够如此美丽整洁,得益于村民共同的努力,自2009年起,淡竹村两委提出了“清洁乡村、美丽庭院”的口号,村里配备了三名保洁员,定期打扫村道,由村委监督检查,此外还实行了垃圾分类,环境的维护成了村里工作的一个重点。

  据淡竹村党总支书记邵江红介绍:“我们规定保洁员每天上、下午都要清扫村庄。再加上每家每户门口都有小的垃圾桶,公共路旁边三四家、四五家门口就有一个大的垃圾桶,小的农户家里垃圾收到自己小的垃圾桶里面,再拿到公共的大的垃圾桶,大的我们再彻底清理到垃圾填埋厂去。”

  垃圾回收了,道路干净了,村容漂亮了,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积极性和自觉性慢慢也有了提高。淡竹村里的“美丽庭院”口号就是让村民能够自己动手打扫自家门前的庭院,把爱护环境变成一种习惯。

  今年69岁的洪樟苟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洪大伯退休后在家最大的乐趣就是打扫卫生,收拾庭院。踏入洪大伯家里,打扫的整整齐齐,光滑整洁的地面一尘不染,说起“美丽庭院”带来的好处,洪大伯讲起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打扫干净,家庭环境清洁了,庭院干净了,一个是提高村里面的知名度,第二个是自己生活质量提高了,心情也舒畅了。洪大伯这样身体力行,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的家人。

  村民自觉是关键,村委监督是动力,为了不打折扣推行美丽庭院这一措施,村里总是定期带人检查,对做的好的,拍照上墙,例行表扬;对做的不到位的,督促整改。通过村两委和村民的齐心合力,淡竹村披上了一件靓丽的新衣。

  优美的村容村貌使人住的舒心,那么千方百计提高村民的收入才能使村民住的安心,现如今淡竹村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种植草莓、蓝莓、覆盆子为主导产业。其中草莓主要以大棚种植为主,通过保持室内恒温恒湿,培育出优质的草莓,便利的交通又为草莓的销售提供了方便,目前淡竹村的草莓种植已初具规模。而覆盆子主要种植在田地里,村民空出几亩地进行精心培养,目前也有很多村民加入了这个行列。

  蓝莓是一种珍贵的水果,种植普及并不容易,要产生经济效益也需要一定的投入和时间成本,村民朱田根就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9年,他投资了5万多元建立了蓝莓试种基地,经过认真的培管,2011年起就有了收获,尝到了蓝莓带给他的甜头。2014年起,他开始了大规模种植。说起种植蓝莓的初衷,朱田根也是感慨万千,他说:“当初的时候看到一个广告,说这个蓝莓价格比较高,它是果中之王,有很多营养元素,一个是能够抗癌,第二个能提高眼睛的视力。这方面考虑,我想种点试试看。”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老朱为了让自己能够更专业地培管蓝莓,他从网上寻找到了很多有关蓝莓种植的资料,再加上实践经验的累积,慢慢的自己也变成了半个专家,经济收益也慢慢地提高了。“目前来说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原来开始的时候广告上说是100-120块一斤吧,现在像我们上市之后呢,在农村或千岛湖镇上卖,一般也卖到七八十块一斤,这样子效益还是可以的。我预计再过个一两年,行情也不可能掉的太厉害,大概一亩地两万多块,是不会少于这个数字的。”朱田根表示,接下来他还想带动部分村民一起种植蓝莓,帮助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的问题。

  交通便利可谓是淡竹村最大的优势,紧靠杭千高速,离千岛湖城区距离也不远,外地游客可谓是源源不断,这就给发展农家乐与吃住玩一条龙的乡村旅游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明瑶山庄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从最开始的养鸡场慢慢发展成了农家乐酒楼,而后又开始种植桃树,增加了采摘项目,农家乐发展的顺风顺水。下一步,明瑶山庄还打算多种一些水果,造几间小木屋,让客人吃的好、住的牢。

  一幢幢洋气的房屋,整洁漂亮的村容村景,安静祥和的村民生活,生意红火的农家乐,这些都是近几年淡竹村快速发展的最好印证,相信这个新兴的富丽乡村能走的更好更远。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筱倩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