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半张床里的唠叨
发布时间:2015-05-27 09:01:36
家教指南:半张床里的唠叨

  “乔,看你的床,又放了这么多书,怎么不放到书柜里去?……”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对着儿子的床哇哇大叫,乔听到我的声音只得去收拾,过不了多久又故伎重演。

  相比较而言,乔有一个好的习惯,那就是阅读,但其中也有烦恼。小的时候每次阅读的量不是很多,加上基本都是亲子阅读,每次都能在我的帮助下收拾好。

  到了三四年级以后,阅读量大了,读的书也杂了,床头总是堆着一大堆书,什么微型小说、金庸小说、科幻小说等,有时候还有报纸,占了半张床,让家里显得脏乱,感觉我这个主人治家无方,所以经常会起冲突。

  我总在想如何既保持乔的阅读习惯,又保持整理习惯,但总是不成功,每次我大叫整理书时乔总是闷闷不乐。

  有一天我在《人民文摘》里看到一篇文章,讲的是毛泽东很爱阅读,床上总是堆满了书,只能睡半张床,还有半张床都是书,他还吩咐警卫人员不能动,他可以随时在床头读到他想读的书。啊呀,原来一个伟人都有这样的习惯,我却不能容忍,见识短啊。哈,一个小“伟人”就这样被我“抹杀”了……

  其实,半张床被占了没关系,只要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拘小节,造就的是孩子的一种阅读的习惯和阅读的氛围。别让我们的唠叨着打击孩子阅读的积极性。

  借鉴到其他事也一样,当孩子沉浸在一个活动时,难免会有一些脏乱,我们如果因为这些小细节而唠叨,会极大戳伤孩子的积极性。房间乱了可以自己整,墙壁脏了可以重新刷,孩子的兴趣被抹杀了,就很难再重拾……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