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不好吃,我自己吃
发布时间:2015-06-03 16:39:43
家教指南:不好吃,我自己吃

  周末,和儿子一起参加一个亲子做蛋糕活动,有个细节很想记录下来。

  听完制作老师的讲解,几个半大小伙都开始动手了――准备材料、打蛋,儿子和他同学糖糖就开始用自动打蛋器打蛋。

  一开始,儿子和糖糖很规整地按老师的要求朝一个方向打,“呜呜呜”地感觉很好,加入其他材料后,儿子突然改变方向,顺时针转转,逆时针转转。糖糖看见了,也和儿子一样顺反转,还一边观察一边交流不同方向转产生的泡泡的不同。

  这个时候,糖糖妈妈走过来着急地说:你这样不朝一个方向,蛋糕不好吃的……糖糖看了妈妈一眼,恨恨地回了一句:不好吃,我自己吃。糖糖妈妈又差点要去用手拉他,还说:老师不是说要朝一个方向,你这样不好吃。糖糖继续自己的动作,不耐烦地说:“不好吃,我自己吃,又不叫你吃……”

  “不好吃,我自己吃”――这句话道出了多少孩子的心声。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做父母的一看到孩子没有按我们预定好的规则去做,我们就忍不住开始介入,却没想到孩子的探索和尝试是他成长必不可少的过程。我们替孩子着急,替孩子避免麻烦,到头来孩子非但不领情,反而搞得母子关系一团糟。

  末了,十几个孩子都做出了自己的蛋糕,我都尝了,味道差不多,没有特别差距。我倒是希望有差距,这样孩子就有机会去寻找原因,改良自己的做法。

  “不好吃,自己吃。”让我想起卢勤的那句“只要体验就是财富”,真的太对了!与其要完美的蛋糕,不如让孩子体验“完美”的过程……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