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一哭三折
发布时间:2015-06-17 15:02:15
家教指南:一哭三折

  甜甜,爱哭的小姐姐;欢欢,害羞的大弟弟;我,两个孩子的表姑。戏剧的一幕发生了。

  天下着小雨,我们都没打伞。不知何事,本来跑得开心的欢欢突然追过去把甜甜推倒了。这下不得了,甜甜趴在地上哇哇大哭起来,这个哭声可谓是惊天地泣鬼神,旁边店面的老板都出来张望。欢欢傻眼了。路人赶紧对我说:“下雨,赶紧扶起来。”

  我这个表姑姑哪舍得放弃这个教育的机会。

  我看雨不大,对欢欢说:“你把女孩弄哭了,女孩子是很爱哭的,这下麻烦大了。要不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哄哄她?你先去扶她,跟她说说好话,看行不行。”欢欢真的一边扶一边说,“对不起”,但甜甜不领情,哭得更厉害。

  欢欢松了手,看着我,我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非常可爱的卡通饼给欢欢:“试试这个,女孩子可能喜欢。”欢欢有点不情愿,但还是拿去递给甜甜。

  甜甜看到后破涕为笑,我叫欢欢赶紧扶她起来,甜甜起来后突然发现自己手中的娃娃有点湿了,又大哭起来:“我的娃娃湿了……”

  这下欢欢又不知所措,而且有些不耐烦,我又拿出前面那招,鼓励欢欢再试试,欢欢有点不情愿地说:“这个送给你的娃娃。”甜甜还真不哭了,但一直拧着娃娃,不肯走。

  “欢欢,你能请甜甜到屋檐下来商量吗?淋湿要感冒。”这个时候我插话了,他们走到屋檐下,“要不你的娃娃放到姑姑的包里,这样她就不会摔倒了。”甜甜一听就把娃娃放在我的包里,两个人又开心地追跑着往前走了。

  旁边店里看热闹的老板此刻也哈哈大笑起来。

  哈,原来姑姑也可以这么做。虽然都是自家侄儿,疼在心里,不纵容,不惩罚,让孩子在失败中体验错误行为带来的后果,并给孩子提供弥补错误的方法,鼓励孩子以合适的方式解决自己“找”来的麻烦。姑姑能这样做,我们做爸妈的更可以这样做哦!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