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不给孩子听写
发布时间:2015-07-01 10:36:01
家教指南:不给孩子听写

  有位妈妈跟我聊天,我说:“一天到晚看不见你,忙啥呢?”她说:“每天辅导孩子听写,一天走不开。”末了,还问:“你不用听写吗?”

  说实在,我还真不给孩子“听写”。

  记得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时,很新鲜,每次都规规整整地给他听写,到了大概二年级的时候,儿子的作业多了,我的工作也多了,听写总赶不上,心中甚是愧疚。

  有一天回家,乔对我说:“妈妈,我等你半天你没回家,我自己听写了。”我很诧异,自己怎么给自己听写啊?

  乔拿过本子指着作业本对我说:“妈妈,你看,我先打开书在在本子上第一排上面写上拼音,然后把书合上,根据拼音把字写出来,这样不是也可以的吗?我没有看书啊,跟你给我听写不是一样吗?”

  哈,小家伙真是有一套啊,还有这么巧妙的方法。从此以后,“听写”就淡出了我的生活,没多久之后,我光荣地下了“听写”的岗。

  有一天乔写作业的时候,我在旁边看书,他突然对我说:“妈妈,我又发明了一种听写方法。你看,我把每个词组的第一个字先抄下来,然后合上书本,默写出后面的字,你看,这个方法比写拼音的方法要省力一些,有时候我懒得写拼音……”“哦,这个方法也不错,是省力一点。你不怕抄下来的字你下次听写不会啊?”我试探性地问。

  “我觉得哪个字难一点就把哪个字留下来,这样我就能把难的字写出来了?”他很认真地对我说。哈,这小家伙越来越有经验了。

  突然发现,我没时间给乔“听写”,却收获了不一样的习惯,乔通过想办法自己解决了问题,培养了他在学习上不依赖父母、独立自主的精神,而且这种精神会转移到他其他学习的习惯上去。而如今,乔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他作业独立,从不让我催促。再想想我们小时候,我妈都不识字,谁给我们听写呢?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你还在辛辛苦苦地给孩子“听写”吗?

  (许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