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本来就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2015-07-08 09:52:26
家教指南:“本来就是这样的!”

  孩子有孩子的世界,他们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更用自己的思维思考世界,只是因为有了大人的所谓正确的成人经验思维,且觉得自己的孩子需要接受,于是我们与孩子的矛盾自然产生。我也经常会与儿子有这样的故事。
 
  有一天放学,和往常一样去幼儿园接儿子,到教室门口,老师说:“他今天的裤子穿反了,提醒他后,他说‘没关系的,本来就是这样的’。”听了老师的话,我忍不住笑出了声,心想这儿子真有意思,自己偷懒不想换却说裤子正反都一样。接到儿子后,我也提醒儿子说:“你今天的裤子穿反喽,你看裤子的图案都不见了,要不要换一下?”儿子给我的回答一字不变,我也就随他了。在路上,又遇一路人好心提醒儿子说裤子穿反了,可是儿子的回答坚决如故:“本来就是这样的!”一点所谓的“倒霉”感觉都没有。

  回到家之后,也许是因为这么多人的提醒,我又和儿子说了一些“倒霉”“羞羞”之类的话,儿子想了半天,才同意把裤子脱了重新穿正,我也像完成了一件必须的事情一样放下了心事。

  第二天在回来的路上,我还一直在想这件事:其实孩子并没有觉得穿反了裤子有什么不一样的,不影响上厕所,也不影响走路,所以他觉得”本来就是这样的“!反倒是我们大人面子上觉得孩子穿反了裤子会倒霉(孩子根本不知道“倒霉”是什么),也是我们无形当中教会了孩子做事情要特别在意别人对我们的看法,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情!现在社会,有很多人不就是因为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而做什么事都瞻前顾后、缩手缩脚的嘛?而我却正在教我自己的孩子做这样一个人,真是太不应该了,可是我的反省似乎有点迟了。  (汪�)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