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浪川乡 > 乡镇动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淳安样本(6) 物尽其用 废料生金 小桑枝“循环”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5-07-24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淳安样本(6) 物尽其用 废料生金 小桑枝“循环”出大产业

记者 王宸俊

  靠山吃山,靠水喝水。而在徐周伟眼中,靠山也怕吃透山,靠水也忧喝尽水。

  “要把良好的生态资源循环利用起来,才能无愧于一方水土。”在外打拼多年,一心想要为家乡做点实事的他在踏上返乡创业道路之初,便勾画出了打造循环生态农业这一发展蓝图。

  沿宽阔的千汾线一路向前,无需多时,位于浪川乡新桥村的淳醇菇业种植采摘观光园就出现在了眼前。尽管从开建至今不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这里俨然已是《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众游客则成了游赏其中的“刘姥姥”,每到一处都满是新奇。

  跟随徐周伟,记者走进他的这座菌菇“大观园”一饱眼福。一踏入幽暗的出菇房,潮润的空气顿时扑面而来。淡淡的菇香中,只见10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有序摆放着几十余个栽培架,架上布满了一个个圆柱形的菌菇棒,娇小玲珑的乳白色秀珍菇从这菌菇棒一端密集地生长出来。期间,几位巧手妇女穿梭其间,左手托菇右手持刀,手起刀落间小蘑菇已纷纷坠入小篮兜,动作一气呵成,充满了节奏感和韵律美。

  “植物生长离不开土,而对于各类菇种,这里面的桑枝碎屑就是它们生长所需的肥土。” 徐周伟抚着手中绵软的菌菇棒介绍说。众所周知,浪川是我县的蚕桑大乡。当初选址于此,徐周伟便是基于这一重要因素,而这恰恰又是发展循环生态农业的一个重要环节。

  徐周伟口中的循环生态农业是怎样一个循环模式?细问之下,他道出了其中的奥妙。原来,除了向蚕农收购大量的桑枝碎屑做菌菇棒之外,徐周伟会将用尽、弃用的菌菇棒移交给不远处的有机肥生产厂,肥料厂在利用这些菌菇棒生产出有机肥之后,又会把肥料销售给蚕农。如此一个菌菇园、肥料厂、蚕农三者之间的有机循环,将废弃桑枝的用途发挥到了极致。

  “蚕农一般会将废弃桑枝用于烧炭、烧火,这就会产生大气污染。当桑园需要施肥,若用一般的化肥又会对土地、河流造成水土污染。我们对桑枝的有效利用,就很好地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而且对于桑园、菌菇园的生态化、可持续化发展也都是大有好处的。” 徐周伟的话语中饱含着他对循环生态农业的独到见解。

  发展循环生态农业让徐周伟的菌菇园发展出了新气象。如今,菌菇园每7至15天就有一个收获期,每个收获期的出货量能带来近20万的销售额。

  尝到了循环生态农业的甜头,徐周伟更加坚定了按这一模式发展企业的信心。现在,他一有空就钻研、与专家探讨如何从细节上做好循环生态农业,如何能把自己产业涉及到的每一种资源都充分利用起来。

  一切资源都是取之有尽用之有竭的,“包括水、包括环境,我们都要格外珍惜,特别是农业企业,发展绝对不能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一定要做到物尽其用,向着生产无污染、绿色有机产品的方向出发。”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淳安人,徐周伟的言语中透着一股对家乡秀美山水的一往情深。

  肥水不流外人田,最近,徐周伟又规划起了在菌菇园区旁建立果树园,准备用菌菇棒加工成的有机肥来增添果园肥力,从而使自己的循环生态农业系统更为庞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郭楠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乡村旅游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