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山村会客厅
山村会客厅:茶园村:历史积淀下的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5-07-29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潘丽珍

  山村简介:茶园村地处淳安县东南部的石林镇境内,全村现有农户187户,人口586人,村里有耕地面积211亩,林地15535亩,水面50亩,主要以毛竹、茶叶、干水果等绿色产业为主,2012年成功创建市级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2014年引入旅游重点项目“九龙源度假养生庄园”,2015年被列为富丽乡村培育村。

  “遥望茶园近,寒烟淡远村。”这是清朝画家蔡�描写茶园村的诗句,也是不少人对茶园村的第一印象。走近茶园,境内群山叠翠,碧水环抱,山映湖,湖衬林,极具山水泼墨画的意境。

  茶园村位于石林镇东大门,是清平源、太平源、赋溪源三源汇合口,是原茶园镇政府所在地,2001年原茶园镇撤销,并入石林镇。“我们村是淳安县唯一通铁路、水路、公路的地方,到了20世纪初,客用火车、轮船因线路调整,不再经过茶园村,虽然货运火车目前仍在运行,但茶园村已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喧闹。”村支部书记张福根细细为记者讲述。

  “我们村历史上有个百步街,很有名的,非常热闹;还有我们的茶园豆腐干,当年乾隆皇帝游江南时,尝到此豆腐后赞不绝口,被钦定为贡品,只可惜后来建新安江水电站的时候,都被淹没在水底下,我们去找过,都找不到了……”提起茶园的历史,村级文化宣传员陈新录有些惋惜。

  “我们从建德过来的,几个朋友约好晚上一起来这边吃饭,茶园村离建德很近,而且风景也不错。”来自建德的游客张小姐边说边拿起手机拍起了风景。作为富丽乡村培育村,近年来该村以“赏石林美景、观千岛风光、品茶园美食”为定位,大力发展农家乐和休闲旅游产业,投资2000万元致力打造里胡家农家乐一条街,并相继成功创建了市级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和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目前,村里有农家乐15家,并计划在此基础上不断增加农家乐及住宿农家的数量,朝着统一分配、统一管理、有序经营的方向发展。

  为了建设美丽家园,村民们积极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建设村道、排污清沟以及拆除残旧、不雅观设施、清理卫生死角等活动中,做到全民动员、全民动手,以实际行动创建生态家园。

  “这两年,我们村以精品村、特色村、富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力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完成道路硬化12公里;投资140余万元实施蓄水池新建;投资300余万元用于主干道美化绿化、粉刷墙壁等;投资180余万元用于农村治污工程,新建污水池8个,农户污水纳管率达85%;同时新建垃圾收集池5个,购买电动垃圾收集车5辆,对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进行综合整治……”张福根说,安全饮水工程、村村通、“一事一议”、“富丽”乡村培育,一系列国家省市县强农富农政策不断实施,村里在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为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改善带来了新的机遇。

  “乡村不是为了美丽而美丽,增加老百姓收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才是我们建设好村庄的最终目的,利用茶园优美的生态环境及山村固有的乡村气息,打造集饮食服务、田园观光、历史风情为一体的农家乐旅游接待点,让生态旅游业成为茶园的又一摇钱树,这正是我们该做的。”该镇副镇长吴发有介绍道。

  蓝天白云下,近看,梨树、桃树、桔树等果树生机盎然;远望,青山掩映下的洋房熠熠生辉,炊烟袅袅。相信茶园村的蝶变,还在继续!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