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给孩子找点“小麻烦”
发布时间:2015-08-13 10:59:00
家教指南:给孩子找点“小麻烦”

  女儿从小跟奶奶长大,有些娇生惯养,所有的事都是奶奶为她安排得妥妥当当,连牛奶都是给她倒好了才喝。如今来到我身边上学,我让她做什么事,她都会小声嘟囔一句:“真麻烦!”

  我看出来了,女儿这是被宠惯了,既不懂得大人的辛苦,也不懂得通过做事来锻炼自己。她做什么事都嫌麻烦,不妨采取“以麻烦攻麻烦”的方法,她越嫌麻烦,我越给她找麻烦,习惯了就不觉得麻烦了。

  女儿正在看电视,我喊她:“妞妞,过来帮妈妈择菜、洗菜!”女儿开始抱怨:“妈妈,奶奶从来不让我干活,都是她一个人干。你不能自己做吗?”我听了这话,心里不由大怒,很想狠狠训她:“你每天坐享其成,让大家操劳,还觉得理所当然?太不像话了!”后来我压住了怒火,心想如果和她来硬的,她肯定会产生逆反心理。

  我笑着对女儿说:“妈妈自己也能做,但是咱们俩一起做饭,就像我在学校参加的亲子游戏一样。孩子和妈妈一起做一件事,又温馨又快乐,多好啊!”女儿想起六一儿童节我们在学校参加亲子游戏的事,很开心,跑到我身边说:“妈妈,我也喜欢那样。”说着,她帮我择起了豆角。女儿一边择菜,一边和我说学校的事,气氛很融洽。一会儿工夫,女儿把菜择好了,举着盆子给我看。我赶紧夸她:“真不错,你干活比妈妈还细致呢!”那顿饭,女儿吃得特别香。

  后来,我开始时不时给女儿找点“小麻烦”。“妞妞,别玩电脑了,去阳台浇浇花。花儿们看到这么漂亮的小姑娘来给它们浇水,一定会开得特别好的。”女儿听了,咯咯地笑起来,拿起水壶去浇花了。“妞妞,给妈妈倒杯水。你倒的水,妈妈喝着都甜!”女儿倒好了水,还唱了起来:“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劳动了一天多么辛苦呀!妈妈妈妈快坐下,请喝一杯茶……”我笑了:“宝贝越来越懂事了。”“妞妞,快来帮我收拾屋子呀!你擦的桌子比我擦得还干净呢,这次咱俩还分工合作。”女儿颠颠地跑过来,忙了起来。

  给女儿找了这么多“小麻烦”,她反而习惯了帮我的忙,而且还把做点事当成了快乐,因为不仅能在劳动中体验成就感,增长能力,还能得到我的夸奖。最近,我发现女儿开始主动帮我做事了。

  那天我因为感冒,早晨起晚了,女儿听到我起床的声音,高声喊道:“妈妈,起来吃饭喽!”原来,女儿已经煮好了方便面。我欣慰地说:“宝贝真的长大了!”她仰着头说:“妈妈,我明白了,以后我不能嫌麻烦了,要多做事。多做事,才能真的长大!”    (马亚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