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让孩子自己去实践
发布时间:2015-10-10 10:48:27
家教指南:让孩子自己去实践

  一天孙女放学回家,书包都没放下,就给我提出一个问题,并催着要我回答。

  孙女告诉我,今天她看了一本数学课外书,上面说用4个同样大小的正方体可以拼成一个较大的正方体。可她在学校里用4个同样大小的正方体摆了几次,怎么也摆不成。

  听了孙女的叙述,我心里着实感到高兴。因为孙女虽然只读小学四年级,但已经萌发了解追求真理、 明辨是非的欲望,还敢于向书本挑战,向权威挑战。于是我说:“你在桌上先摆给我看看。”她放下书包,又开始拼较大的正方体。

  “4个同样大小的正方体,能拼成一个较大的正方体吗?”

  “不能。至少要8个同样大小的正方体才能拼成一个较大的正方体。”

  最后,我告诉孙女,一切真知来源于实践。在一些书刊上,由于校对等方面的原因,有时也会出现知识性错误,因此我们一定要开动脑筋,万万不可死记硬背。

  让孩子自己去实践去思考,虽然比直接传授知识费时,但是能运用感官、开启心智、培养能力,所以实际效果要好得多。      

  (孙泽柽)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