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游人游记
让乡村文化礼堂热闹起来
发布时间:2015-05-25
让乡村文化礼堂热闹起来

  邵建来

  当前不少乡村都有了文化礼堂,但这个载体是否承担起乡村文化传承、文明传播、道德洗礼、乡愁记录等社会职能,是否发挥凝聚人心的“文化灵魂”作用,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

  社会学家费孝通说过:“文化是人为的,也是为人的。”乡村文化礼堂为我们搭建了一个释放激情、传承乡土文化的大平台,我们理应充分运用好,运用好的关键就在于让它热闹起来。

  与以往基层阵地建设不同,乡村文化礼堂建设项目不是简单地搞建设、盖房子,而是集思想教育、文化娱乐、道德教化、政治宣传、农技普及等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意在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最大程度发挥基层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

  有人说,在礼堂里可以“唱唱村歌,聊聊民俗,看看表演,写写书法,下下象棋,弹弹民乐,瞧瞧祖先留下的老物件……另外传统节日、风俗礼仪这些活动,都可以搬进文化礼堂里,总之,在文化礼堂,你能读懂这个村。”的确,“文化礼堂”这四个字不仅仅是墙头的字符,而是有厚度、有温度、凸显乡土特色的精神家园。

  乡村文化礼堂建成后,乡村文化生活怎么搞?类似问题会不断地拷问管理者的智慧,要发挥好乡村文化礼堂的作用,赋予更多的淳安元素和地方特色,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多吸纳群众参与,通过乡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等文化骨干队伍,释放出一大批寓庄于谐、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实现公共文化空间与生活空间相结合,使之最终成为基层群众向往的“精神家园”。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