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换季促销防陷阱
2015-12-17
换季促销防陷阱

  眼下正是换季时节,天气转冷,市民纷纷进行换季大采购。近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接到不少关于商家促销活动的投诉。一些商家在换季清仓时设下了消费陷阱,一不小心,你就可能“中招”。

  现在,不管是大商场,还是小商店,都将冬季用品和服装摆到了显眼的位置。而最后一些秋装则纷纷清仓甩卖。

  在淳安,有的商家打出了“满100元减60元”的促销旗号,还有些甚至打出“满500元+50元送500元”或“零”利润销售。面对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有些消费者进行了盲目消费,回家后才发现其实并不划算。

  针对近期的投诉,淳安市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打折商品时,要货比三家,慎重选购,提防以下多种购物陷阱。

  一是先涨后降,真假难辨。个别商家利用打折,将部分商品价格先调高再降低,诱导消费者购买,名为打折实则欺骗顾客。

  二是打折商品,概不退换。一些顾客购买打折商品,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或性能故障要求商场退货、换货时,商场却以“打折商品概不退换”的借口逃避自身责任。根据《消法》的规定,打折商品也要保证质量,因此商家不能以“打折商品概不退换”为由,拒绝为打折商品实行“三包”。

  三是购物返券,商家“钓鱼”。购物返券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促销手段,如买100元送50元。这些一般都不给现金,只给购物礼券,甚至这些礼券被规定只能购买特定商品或者在规定时间内才能使用。结果消费者不但要计算怎样花才划算,还要寻找赠券所能购买的商品,商家就是这样买了送、送了买,以循环滚动的方法诱导消费者多买。

  四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一些商家利用“转产清货”、“换季清仓”等招牌作为幌子,表面上大幅度地给消费者让利,实际上却是要么出租柜台给那些专门出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小贩,要么就是自己以极低的价格进一批假冒劣质商品加价后出售,或者是销售假冒名牌商品。

  五是奖赠商品,标识不全。打折促销时,一些商家采用有奖销售、买一赠一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商品。赠品往往标识不全,但因为是免费的,一些消费者往往不会在意。

  六是质量价格同时打折。一些打折商品,价格虽低,但质量也差,比如有些商品打7折、3折出售,而质量也大打折扣。

  消费者如果遭遇以上情况,请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讯员 姜国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 叶青 方志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