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网络防骗
警惕,你不可不知的七大理财骗术
2016-01-04

  如今理财产品五花八门,理财项目也是琳琅满目,然而就连机(tan)智(cai)的宝宝们,

  也常常傻傻分不清楚。尤其是这么高的利率,实在是让人心动啊!但是,蜀黍要告诉大家,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丰厚的利润背后影藏着巨大的风险!那么我们该如何鉴别各种理财骗局呢?蜀黍今天就给大家总结了七大理财陷阱。希望大家要格外擦亮眼睛哟↓↓↓

  陷阱一:高额贴息揽储

  近期16位来自萧山、杭州、宁波等地的存款人,受高额贴息诱惑,将2.88亿元巨额资金存入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临夏东乡支行,却遭遇企业和银行“内鬼”勾结,以假存单作质押骗取贷款。

  蜀黍提醒: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不要轻信“银行信誉”,银行不仅有“内鬼”,还有人借助银行场地非法集资。

  陷阱二:互联网上的金融传销

  “1万元一年变23万元”“开户即送50美元”“月息30%”……近期一家名为“MMM互助金融社区”的“理财”网站,以超高的回报吸引了诸多投资者加入。

  蜀黍提醒:这种带有传销和庞氏骗局特征的平台不对接任何产业、不产生任何现金流,仅靠拉亲戚朋友入伙、将“下线”的钱回报给“上线”,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陷阱三:P2P“圈钱”跑路

  北京的白领小陈在“年化收益率23%”的诱惑下,陆续将工资节余投到两家P2P平台,但不到4个月他所投资的平台接连出现问题,导致他损失惨重。

  蜀黍提醒:P2P企业良莠不齐,低收入者和风险承受能力极低的中老年人应谨慎选择此类投资,投资前应先了解网贷平台的背景或评级报告,对高收益标的要多留心眼。

  陷阱四:银行“飞单”

  客户刘女士在该行北京某支行员工推荐下购买了一款年收益达11%的私募基金产品,一年兑付期到后却没收到承诺的本金与利息。原来银行人员私自销售非银行自主发行、代销的理财产品。

  蜀黍提醒:金融消费者在购买理财产品前,要看清合同条款是否有银行参与、是否有银行印章,明确产品是否保本、资金投向、收益、期限等,不要轻信高收益。

  陷阱五:“原始股”

  近期,上海优索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法人代表段国帅被批捕,其炮制的假股票在河南骗取上千s名群众的2亿多元资金。

  蜀黍提醒:投资者只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承担新三板交易结算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可以买卖股票,网络推销交易的所谓“原始股”不受法律保护。

  陷阱六:混淆经营范围

  今年1月,长春的赵女士在装修气派、工商执照齐全、豪车接送客户的吉林省博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了十万块钱,没多久该公司就人去楼空了。

  蜀黍提醒:这类公司实际经营范围是理财咨询,不具备融资、放贷、吸储等资质。投资人别被光鲜外表所惑,决策前应仔细查看工商执照上的经营范围,以及资金实力、资金流向等。

  陷阱七:存单变保单

  今年5月,急等用钱的常女士要取一笔5年前“存”的10万元钱,但她万万没想到,这笔“存款”却是一份保单。

  蜀黍提醒:首先要确认银行人员的身份。其次保险产品与银行理财差异较大,投资之前应充分了解期限、保险责任、退保费用等事项。

  (通讯员 廖杨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