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三大元帅的故事(四)
发布时间:2016-02-17 10:58:04
三大元帅的故事(四)

  徐黄州拔山

  传说过去淳安七都、八都的源头生着公母两座山,公山是饭篓尖,母山是驮姆尖,淳安地界所有的山都是他俩生出来的。陈胡方三位老爷对此十分怨恨,“生这么多山,害我们淳安三十六都,天天翻山爬岭,老百姓真苦!”陈老爷这么说,方老爷好像很知地理,他说:“如果把这两座公母山拔掉,让安徽的百川汇成一条河,通淳安出海,这里不就变成了平原?到时徐黄州就改成徐杭州,九子坞就改成九子府,步鸡坑就改成步鸡县,这一带就变成鱼米之乡了。”(徐黄州、九子坞、步鸡坑均是当地地名)于是,三位老爷决定,下决心把这两座雄踞在七都、八都源头的公母山拔掉。

  三位老爷准备先拔掉公山饭篓尖,然后再拔掉母山驮姆尖。他们找来铁匠,打制了又粗又长的铁索,在公山山腰盘了三圈,索头朝七都方向。拔山时,他们三人“嗨呀,嗨!”“嗨呀,嗨!”联合使用法力,在一阵地动山摇中,结果就把公山拔出移放到几十里开外的荒野――现今的的六都、七都交界饭篓尖。公山拔掉,他们歇了一口气,马上又用铁索绑住驮姆尖山,索头朝八都方向。三人紧握索头,憋着一口气,继续有节奏地呼号用力,“嗨呀,嗨!”“嗨呀,嗨!”母山又地动山摇起来了。正在这时候,走来了一位小脚姑娘,讥笑着说:“就凭你们三人能把这座大山拔掉?”三位老爷反唇相讥:“小脚女人,连站都站不稳,也好意思说我们!你不看看旁边的饭篓尖到哪里去了,多管闲事”!“嗨呀,嗨!”“嗨呀,嗨!”在他们的法力下,眼看驮姆尖就要被拔掉。这时,突然“嘣!”的一声,铁索断了,陈胡方三位老爷都飞了出去,手中的铁索则一节一段飞得没踪没影。

  原来,陈胡方三位老爷拔公山早惊动了远在南海的观音娘娘。观音娘娘闻讯原本赶来助力,就变成村姑试探陈胡方三人,那个小脚女人就是观音娘娘的化身。不料陈胡方三人眼力有限,认不出观音,而且在言语上无意得罪了观音,结果铁索被观音娘娘用手指剪断了。这样驮姆尖山就没拔成,至今仍巍然屹立原处,只留下旁边一个大大深深的天坑(食锅坑),传说那就是饭篓尖被拔后留下的。

  陈胡方三位老爷跌了出去,山没有拔倒,却跌出三个屁股印来,它们就是现今王阜乡的殿坪、远坪和坐马坪(三处地名)。飞出去的铁索环落在徐黄州的山山垅垅上。据说当地百姓作山种粮,如果挖到一节一段锈迹斑斑的铁索环,那年的五谷肯定丰熟。(叶德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