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威坪七都拾遗(五)
发布时间:2016-03-26 10:45:32
威坪七都拾遗(五)

  徐文平 方勇

  过了桥沿左手走是进七都正源大路,走上百来个步子便到桐溪边上,过一座木桥到对岸“溪头”、“太医家”,这是相连的两个村庄,溪头姓徐,太医家姓程。这里在方腊起义前是淳西湖溪徐氏祖宅。自唐朝德宗年间(公元784年)徐文从龙游迁淳西七十里湖溪,到北宋宣和二年(公元1120年)已住了336年。在方腊起义时该村遭到毁灭性的劫难,只好四散分居,汪川、田坂、枧川、兰川等都在此次范畴。

  至于“太医家”之名是有一个传说的。据说这名太医姓程,是从安徽一路行医下来的,见这里依山傍水,所居的徐家又仁义笃厚,便借居下来。一天皇帝向天下人求医,说皇后娘娘奶子上生东西,请医生治疗。这是太岁头上动土谁敢去,弄不好自家性命也难保,就连宫里御医也怕无事生非,躲得远远的。可这位程太医狗胆包天揭了皇榜,他手不碰肉地只开了一刀,让宫女清了清刀口,用药一贴就治好了皇后娘娘的病。皇帝大悦,封他“太医”美誉,还用自己的坐轿将他从京城抬到家里。从此,便有了“太医家”这个村名。据说这顶轿放在程家祠堂里,一直到水满时才遗失不知去向。走过溪头,太医家还得过桥上大路,不过,在涨大水桥被冲走时还有一条大路,那就是沿桐溪东南岸往上走,一可以过石步跨过桐溪,二可以走“观音堂”。在“有茂碓”边上岭至“观音堂殿”,这里有座过路亭,亭下是“观音潭”,亭上是“观音普萨殿”,成年香火不断,求子拜观音者日日皆有。此处地形险要,观音殿建在悬崖壁上,所以风景特别好,行人常舍近求远到这里拜拜菩萨,观观风景。又传说观音潭里有只鲤鱼为打抱不平,上天与黑龙精打架,因打不过黑龙精而从天上败下来化为“鱼口尖”。还说观音潭水里有个洞,一直通到三里外的汪川后山,说是汪川一只狗追猎从宅后山一个山洞里追进去就一直没有出来,直到第二天下午,人们在观音潭里发现它,已经死了。但那个洞谁也没有进去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