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舞台 夕阳展风采——记淳安县老龄委戏剧班
  发布时间:2016-06-08 13:49:33   

  朱剑文

  随着淳安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逐步推进,一支由退休干部职工组成的文化宣传队伍声名鹊起,她就是淳安县老龄委戏剧班。从2014年起,老龄委戏剧班活跃在淳安山区的各个文化舞台,给当地农民送去了一份份精心排练、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受到山区农民的热烈欢迎。

  在愉悦自己的同时把快乐与别人分享,这是戏剧班全体学员的共同心声。他们原是一批中老年戏迷朋友,热爱戏剧、热爱舞台,通过唱戏、演戏来展示夕阳的风采,成了他们奋发努力、不畏艰难的动力。没有资金,自筹;没有设备,自置;没有戏服,自买;没有老师,自学。在戏剧班里能者为师,互教互学蔚然成风,各种视频、mp3成了他们最好的老师。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下乡送戏是辛苦的,但在家排练更辛苦。越剧《十八相送》剧组的四位学员,为了把戏演好,对照视频观摩,一遍两遍几十遍,学手势,学台步,学眼神,终于把这场戏搬上了舞台。睦剧《春草闯堂》中徐九经的扮演者已66岁,但硬是把这个糊涂县官演得活龙活现,栩栩如生。每到一个村演出,拉幕布是一件辛苦危险的事,既要有力气,又要懂技术,乐队的男学员二话没说,把这活包下来了,六十多岁的人站在三四米高的扶梯上拉幕,看了都让人感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时间的滚爬摸打,戏剧班在演出水平、节目质量上有了较大的提升,节目丰富多彩,短小耐看,有睦剧《春草闯堂》《牧牛》,有越剧《一缕麻》《观灯》,有黄梅戏《对花》《槐荫别》。结合时事,他们还编排了三句半《五水共治就是好》《美丽富饶千岛湖》《婆婆也是妈》,让农民群众在享受戏曲乐趣的同时,也感受到家乡的美,为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添砖加瓦。

  下乡演出是快乐的,也是辛苦的。今年四月二日,学员们撑着雨伞,提着音响、幕布、乐器、道具,如约赶到瑶山琅洞村。演出结束,学员们又冒着大雨往回赶,到千岛湖镇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半,因为没有公交车,大家又提着演出器具,一步一步往家赶,没有一个学员有怨言。琅洞村的村委主任洪祝生说:“我们村春节期间演了两三场戏,村民们都说,还是老龄委戏剧班演得好,还不收一分钱!”为此,村两委还专程为戏剧班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人老心不老,心系农村送戏忙;乐己又乐人,文明新风大发扬。”

  四月二十三日,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戏剧班按时赶到石林镇富德村,附近的村民闻讯纷纷或乘车或徒步赶来看戏。散场后,村民对戏剧班的演出交口称赞,村民朱建平说:“戏剧班的戏好看,有越剧、黄梅戏、睦剧,品种比较多,五六十岁的人还义务送戏下乡,真不容易!”

  五月七日夜晚,地处深山冷坞的左口乡龙源庄文化礼堂里灯火通明,二百多位村民济济一堂,津津有味地品尝戏剧班送来的文化大餐。精彩的节目、入神的表演,让现场观看的村民不时发出欢声笑语。

  戏剧班还在节假日来到敬老院、福利院,为孤寡老人演出,并自掏腰包买来牛奶、糕点送给老人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戏剧班在乡村舞台、广场、公园、社区等大大小小的场所演出了40余场,观众达到近万人次。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