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修《貂山章氏宗谱》赞
  发布时间:2016-06-08 13:51:15   

  章百成

  欣闻貂山祖家新修章氏宗谱,承先世之血脉,开后世之延续,实为宗族万世功德。我乃貂山外迁子嗣,得知祖家新修宗谱将付梓成册,内心无比激动,虽年已八旬有余,仍昼夜兴奋异常,宗亲之情与日俱增,于是仰望貂山,铺纸执笔,寄上萋萋愚子对祖家的思念和颂赞。

  我们修谱,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谱,谱是个什么样的东西。谱是记载同宗共祖的血亲集体的世系、人物、事迹的典籍。清代史学家章学诚指出:“家有谱,州县有志,国有史,其义一也。”家谱与方志、正史,是构成中华历史文化大厦的三大支柱,家谱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笔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章氏出自炎帝。炎帝是少典之子,名石年,因生于姜水,遂以姜为姓。传至姜伯夷,因帮助大禹治水有功,被封于吕,建立吕国,以国为氏,称吕氏。传至西周姜尚,垂钓湖滨,周文王访贤,拜为师。因辅佐周文王灭了商纣王,因有功,被封于齐,建立齐国,为齐候。传至他的曾孙吕虎,被周封于鄣,建立鄣国(在山东中部,东平县内)。以国为姓,称鄣虎,也称穆公或穆公虎,为鄣姓得姓始祖。传至鄣祥(胡公祥)时,因同宗操戈,鄣国被齐国的齐桓公吞并。鄣祥逃亡至河北中部,献县东南的梁州乐城。鄣祥之弟鄣�,因国已亡,遂于公元前664年去邑留章以为姓。�公为章氏得姓始祖。传至章岩公,为晋上大夫,领兵四十万,收大散关有功,被封为河间候。于西晋永嘉元年(307)令守泉州。遂家泉州南安。及公于唐由泉州南安迁居建州浦城,为浦城始祖。传九世,君杰公于北宋庆历三年(1043)由浦城迁居浙江遂安貂山。

  我们章村的宗谱,以前曾称《貂山章氏宗谱》。清同治十一年(1872)修的谱,改称《遂阳章氏宗谱》。也就是说,是遂安地区君杰公的子孙共同修的谱。后来外迁的子孙发迹了,谱也开始自己修了,如《洙水章氏宗谱》、《鳌峰章氏宗谱》等。由于时代的发展变化,水库形成,众多族人外迁,难以集中修谱。所以《遂安章氏宗谱》的名字已不适用。这次章村单独修章氏宗谱,章村在貂山脚下,仍采用以前的名字,称《貂山章氏宗谱》,也是很妥的。

  清同治十一年(1872)修的《遂阳章氏宗谱》,距今已有143年了。这次重修宗谱,由于村两委的重视和支持,使这一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特别是一批贤达后裔的无私奉献,积极实干,以及章村全体族人的热心支持,才使这一部崭新的章氏宗谱完美地呈现在全体族人的眼前。大家为此欢庆鼓舞,我们由章村迁出的子孙闻讯也非常高兴,悉心相庆。

  放眼综观淳安章氏宗亲,其祖根全由福建浦城而来,都是及公的子孙。追其源,浦城章氏曾五次迁入我淳安宝地。其中第二次及公九世孙章君杰,字体元,号万表,即我章村始迁祖。北宋庆历三年(1043)自福建浦城来遂旅游,借居蒋奉政家。蒋奉政奇公状貌,因询其家世,以女妻之。公乃就甥馆于蒋家(蒋村)。后又转迁貂山,为貂山始祖。

  自君杰迁居貂山始,至今已有972年了。章氏子孙在遂安这块风物宝地上勤劳耕耘,繁衍生息,发展壮大,由一人之身为千万人之身。君杰赴遂到清同治十一年修谱,已有829年。在这829年中,章氏子孙为不忘其本,记录其战天斗地、繁荣发展的业迹,曾修谱十次。同治谱中首事名录只记录五次。但在留下来的序言中清楚地记述了十次,这里就不赘述。九百多年前,君杰祖一人赴遂,现在发展成了成千上万人的大群体。树大要分枝,人多要分家。外迁的有宣州、微州、界口、棠源、金溪、江苏、云南、大同、江山、玉山、杭州、上海、台湾等,迁本邑的有邑城、城南、城北、洙水、鳌峰、东亭、永兴、球山、淡岭上、夫坂、双溪口、小泉、梓桐、竹园、西洲、新岭源、甘坞、小竹园等。

  近几年来,章村村两委对发展忠孝文化、推进全县文化礼堂建设、提高全县人民的精神素质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我和成坛、百胜等在这里面做了些前期基础性的工作,还为保存《遂阳章氏宗谱》制作了电子版等,也借光成了忠孝文化建设的发起人之一。我们祝愿章村村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通过宗谱辑修和文化礼堂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人生价值观的认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个文明建设的成果,进一步团结奋进,追求和实现章村村更美好的明天。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