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坚守,有温情,有故事——猴年春节,我们这样过
  发布时间:2016-02-16 13:08:00   

  又是一个春节,又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纵然千山万水,也难挡回家的脚步。

  可是,当我们回首刚度过的假期,却发现淳安人的节日生活远超简单想象。把目光由近及远,猴年春节里,我们看到了坚守岗位的服务业工作者,看到了活跃的返乡创业者、村级文化员,也看到了畅享节日生活的普通百姓……

  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一部“传奇”。淳安人猴年的春节,便是由这样一个个故事构成的,如山雨汇溪,每掬起一捧,都能品出深藏在舌底的甘甜。

 

船上大厨“连轴转”

  除夕晚上9点,山城的百姓都在家中享受团圆时光。在秀水大桥附近冷清的道路上,千旅之星游船的厨师长黄建民正跨上自行车,和忙碌了半个晚上的同事道别。这一天晚上,黄建民和2个同事共烹了260多盘菜,为26桌客人提供了香喷喷的年夜饭。

  “千旅之星供应中餐和晚餐,春节这几天我们比平时忙,一般是早上8点前就要出门上班,每天工作到晚上8点30分以后。”黄建民告诉记者,为了烧好年夜饭,他们当天早上就开始做准备工作,开灶台是下午3点,一直忙碌到晚上7点才结束。“26桌客人,每一桌的冷盘、热菜和点心一起至少有20个,而厨师只有3人,大家必须全力以赴。”

  客人的年夜饭烧好了,终于轮到厨师自己吃饭。让许多人想不到的是,他们的年夜饭却异常简单,平时是一荤一素,除夕则稍多一点,基本上就是便饭。填饱了自己的肚子,接下来还得干活。黄建民说,打扫卫生,处理厨余垃圾,等到可以回家了,一看时间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而第二天,黄建民和同事则要到“梦想2号”新游船上帮忙,这注定又是忙碌的一天。(记者 方俊勇)

 

11岁的小学生朱欣怡,春节期间和小伙伴们一起跳竹马,为乡村来客助兴,成为大家镜头下的“小精灵”。记者 程贤高 摄

 

“五朵金花”护专线

  “缓起步、勿急刹、控车速、注意车上老幼情况……我们这条公交线是直达县一医院的,按照公司的要求,开车要特别细心一些。另外,春节期间我们也要坚守岗位,确保这条‘生命绿道’畅通。”这是公交医院专线司机方红妹的话。

  公交医院专线是2014年6月开通的,一起有3辆车,因为专线的乘客都是病人和病人家属,驾驶员更需细心且富有爱心,所以公司安排了5名平均岁数在40岁左右的女驾驶员。这条路线的班次一天有40趟左右,平均每人要开8趟左右。

  “除夕这一天,我早上6点多就上班了,开车一直开到了中午12点。我们有两个姐妹开车一直开到了晚上8点10分呢!”方红妹说,因为晚上吃年夜饭的时间段这条线路也不能停,所以大家只好轮流来。“比如去年除夕晚上是我开,那今年我便开白天的,晚上则换一个人,这样大家每两年就能轮流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

  记者了解到,医院专线除夕当天是6点30发车,一直运行到晚上8点,正月初一是早上8点运行到晚上8点,初二开始恢复正常。方红妹和她的姐妹们,便一直按照要求,默默守护着这条“生命通道”。(记者 方俊勇)

 

“景观师”回乡乐创业

  泥石外墙的厨房、猪圈……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方建军发现了它,并决意将这里传承下去,水碓房、猪食槽、石臼、竹篓担子……这些原本在老房子里的器物,转眼将变为精品民宿里寄托乡愁的点缀。

  方建军介绍,因为自己是一位景观设计师,想凭着自己对民宿改造的情怀,对大自然环境的追求,展现一处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居所,与朋友们分享,遂取名“美客爱途”民宿项目。

  方建军说,之所以选择富文乡青田村雪坑自然村,是因为这里紧邻森林氧吧、王子谷漂流等景点,还有铁皮石斛基地、农业体验园区等,距离县城仅25公里,离千岛湖两个高速出口仅15分钟车程。在方建军的带领下,沿着一条弯弯曲曲山谷前进,老房子自然散落,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自2015年8月开始推进建设,至春节前一期两处民房的改造建设进入紧张软装饰和庭院建设收尾状态,并计划于2016年5月开始试营业,二期计划打造成文创民宿项目,一幢220多个平方的木结构天井房已搭建好。

  “民宿民居项目,除了要依靠原有的乡村民居形态,还要加上很多元素,虽然定位目标很明确,但如何做出来,却是需要花不少精力的。”方建军和他的整个设计团队,经过一轮轮的讨论、修改、再深化,从选材料、做样品等环节,都是反复对比,确定最后方案,力求精细化、艺术化、人性化。

  做为一名回乡创业的淳安人,方建军希望自己设计出来的产品在市场上有良好的前景,他也正积极与多家电商洽商合作,同时计划将民宿民居相关的微信和网站的二维码植入到相关配套产品上,进而扩大“美客爱途”民宿项目的关注度和宣传效果。(记者 邵建来)

 

在浙江卫视工作的汪晓�,春节期间回到老家,却并未闲着,而是好好把家乡宣传了一下。 记者 程贤高 摄

 

文化员成了“村晚”总导演

  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许多乡村文化员活跃在基层一线,帮助群众排练节目、指导演出,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送到农村群众家门口。

  除夕当天上午,在富文乡富文村文化礼堂里,村民们正在排练节目,为晚上的“春晚”活动做准备,在一旁指导节目排练的就是村文化员方建林。

  方建林年前几天一直张罗着富文村春晚的节目编排,为把这次演出排练好,可是费了不少功夫。别人家在备年货,方建林常常陪着大家一直练到晚上九、十点钟,一遍一遍地练习,商讨每个细节,力争把每一个动作做到最好,家里办年货都没顾上。

  乡村的春晚,热闹、欢乐是永恒的主题,土生土长的群众演员更是春晚里的主力军,不仅有唱歌还有舞蹈等节目。此时的方建林正为上台的群众做些“叮嘱”,当每一首歌每一个动作都能顺利地完成时,方建林终于露出开心的笑容。“这些节目乡亲们爱演、爱看,我也算完成了新年的第一个任务,就当这是送给自己的一份新年礼物吧!”方建林说。

  春节期间,正是有了许许多多方建林这样的乡村文化员,在他们的指导下,广大群众用自编自演的二胡、歌舞、小品等作品,褒扬真善美,歌颂党的农村政策,讴歌时代精神,展示新农民的形象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给节日里的农村群众献上一道道丰富的文化大餐。(记者 邵建来)

 

“白衣天使”救人忙

  “外地过年的同事回来了,我们节日值班的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2月14日,县一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程旭芳这样对记者说。

  每年春节期间,便是程旭芳和所有值班同事最忙的时候。急诊科的护士共有23人,因部分护士要返乡,留守值班的只有15人,但是因为病人多,每天值班的人数却比正常工作日多安排了一个人。她们白天4人、晚上3人,不停轮换。

  “忙,特别忙!”程旭芳告诉记者,她是值除夕到正月初三的日班,每天的病人比平时多。“脑出血的孩子特别多,主要是过年没人管,摔了,初二初三就有30多起呢。此外,中老年人因高血压前来医院的也比较多。”

  程旭芳说,她因为白天上班,下班回到家已是傍晚6点了,家里烧年夜饭之类帮不上忙,都是丈夫一力承当的。相对来说,值通宵晚班的同事更辛苦。有的护士连续两个晚上通宵值班,一忙起来就忙到凌晨三四点,等到工作完成了,又困又累,若是想家人了,便偷偷躲到没人的角落抹眼泪。可当病人来了,大家又迅速打起精神投入新的“战斗”。(记者 方俊勇)

 

正月初三,杭黄铁路的工人在屏门乡朱家坞大桥3号桥墩上扎钢筋、固定模板。 记者 程贤高 摄

 

春节游玩在路上

  猴年春节,天气好到爆,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五,气温一路飙升,这个春节选择外出游玩的家庭占了绝大多数。

  陈燕大年初一一大早便和家人赶到东南湖区旅游码头,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坐上游船前往蜜山岛祈福,祈求新的一年事业顺利、全家幸福平安。蜜山岛只是起点,正月里,陈燕带着家人一路南下,先后前往了金华、温州、厦门等地。

  陈燕是典型的“80后”,她告诉记者,老家是威坪农村的,父母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地,父母辛辛苦苦供她读完大学,如今已在杭州安了家,孩子也已经三周岁了。“以前都是丈夫孩子一起回老家过春节,除夕全家一起吃团圆饭,初一再到亲戚家拜年,然后就是走访亲友,吃吃喝喝,感觉挺累的,所以就想着过一个特别的春节。”

  “如今生活渐渐有了起色,收入也还可以。一想到父母为我付出了那么多,也没怎么出去玩过,所以想带着父母和丈夫孩子一起旅行过春节。”陈燕说。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陈燕觉得,春节期间一家人出游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尽了孝道,还增加了孩子的阅历。“多出去走走还是很不错的,我也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以后每年的春节,还会带着家人一起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记者 周雅婷)

 

搬进新家过大年

  新建的小区、喜庆的春联、大红的福字、开心的笑容……对于市民方丽来说,2016年猴年春节是个特别的日子。这是她和家人在新房里度过的第一个敞亮、温暖、舒适的春节,又住新房又过年,这个乔迁之喜可真是有着“千足金”的分量。

  方丽今年48岁,今年是她的本命年,原先一家三口居住在火炉尖,虽然也是很温馨但小区比较旧,停车也很不方便,2015年方丽在南景现代城买下一套商品房用于改善型居住,在她的巧手布置下,这个家不仅更加宽敞明亮,也印证了方丽一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进位于南景现代城的家门,客厅、餐厅宽敞开阔,白净的瓷砖显得格外亮眼,还有那精致的沙发、闪亮的吊灯,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一应俱全。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其乐融融。除夕晚上,方丽和家人就坐在客厅边和长辈边拉家常边守岁,不知不觉零点的钟声敲响,在新房里拉开猴年的序幕。

  虽没有了震耳欲聋烟花爆竹声,但在方丽心中已然升腾出一朵朵烟花。她说,“前两年家中经历了不少风雨,好在大家齐心协力渡过难关,新年新气象,是时候该有一番新面貌了。(记者 周雅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