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峰乡初一到初六 民俗好戏不断 游客乐不思蜀
  发布时间:2016-02-24 10:47:31   

  正月初四(2月11日),朱家祠堂内的传统婚礼表演上,新人走布袋这一习俗引得众人齐齐围观。

  记者 程贤高 文/摄

  一位酷爱淳安民俗活动的摄影爱好者夏先生说:金峰真是个叫人乐不思蜀的地方,一个春节,全泡在这里了!

  猴年大年初上,金峰乡以民俗为主题的活动,照例成为春节长假中最吸引人们游赏的节目。

  正月初一(2月8日)起,该乡景山村、安上村、朱家村、蒋岭上村,先后组织本村的民俗文化活动,结合礼堂文化,不仅给自家村里增添浓浓的传统节日气氛,更加吸引省内外慕名而来的游客。直到假期尾声,这里仍是热热闹闹,游人如织。

  初一下午,景山村完全以自村的文艺爱好者为主,组织了新春晚会。睦剧、越剧,唱歌、跳舞,农家喜剧,村民们看得热闹,来村里农家乐过年的游客也把晚会当成一个游乐“项目”。

  次日初二,朱峰源开始热闹起来。地处朱峰源最源头的村子,去年尝试通过网络平台对本村的传统吃食“粉皮”进行发掘和推广,其制作过程、风味很快赢得外界的关注,并已吸引游客和网友多次前往体验。

  初二一早,安上村各家各户都磨了水米粉,烧起灶窝,洗好蒸笼,开始粉皮制作。上午九时,村里“请石矶娘娘”民俗活动开始,热闹不已。紧接着,羊年添丁的10户人家在村文化礼堂摆开喜丁宴,族人长者向新丁派送“千岁包”“长命烛”“百子炮”,喜气洋洋。喜丁宴之后,大戏上场。这些源自生活的传统习俗,顿时让久违乡村的人们觉得“乡愁”满满。当天,来安上村的客人车辆过百,大多为前来体验乡村年俗和摄影采风的。村内李志卫办的首家农家乐也有了第一笔收入,4个房间被杭州一家“被微信带来的”客人全包,连住4晚才离开。

  安上的大戏才热,第二天正月初三,以朱氏祭祀特色民俗为标志的金峰乡“视界金峰”特色民俗体验节在朱家村启动,高潮迭起。

  风闻四方的“朱氏祭祖”活动,作为我县春节期间民俗标志性的活动,仍是四方客人竞相观赏的节目。经过近几年与杭州日报大视觉栏目的合作与拓展,“朱氏祭祖”活动增加了不少供游客参与和观赏的时段。从初三起,“朱氏祭祖”就开始了铺垫。做客农家、乡村篝火、跳竹马,煮猪头、扮猪头、送猪头,游客们都可以全程参与体验或观赏采风。这个时候,朱家村村巷人流如织,6个农家乐家家住满,甚至一些客人只能住到邻村百箩自然村去。村支书朱金万说,今年的客人比去年多了一倍,客人除本省外,还远及山东、江苏、上海。

  初四上午,“朱氏祭祖”进入了赛猪头环节,还有传统婚礼“新人踩布袋”表演。初四日的“朱氏祭祖”活动上,摄影群体再次爆棚,除举行了摄影大赛的颁奖,同时由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宗其宣布第七届乡村摄影节开幕。今年的“朱氏祭祖”活动,突出朱氏文化中的“诚信”内涵,来自杭州的大书法家在朱氏宗祠前挥毫写下“诚”和“福”,以此向村民宣扬诚信、表达祝福。

  在“朱氏祭祖”的热闹中,初四日下午,离朱家村五公里的蒋岭上村的各家都打起麻糍,准备供奉“萧老爷”了。蒋岭上村村民几百年来,以我县历史的萧元冈知县为“神”,颇有故事。以感恩为主旨的纪念活动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整个过程十分吸引人,村民以麻糍拜过先祖后拿回家分享。初五日,“抢县官”开始,黄昏之中,十多支火把冲到村下路边,把“县老爷”抢上村来,安放在村祠供大家礼拜。一冲一抢一拜,成为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眼中独特的风景。

  在近尾声的初六,朱家村开始最正式的祭祖过程。朱家村朱熹后裔们重新整装祭品,向先祖行礼作祭。

  一村一味、一村一品,你方唱罢我登场。

  这个春节,金峰乡各乡村用自己的乡村文化,串起了一场民俗活动大戏,让许多游客流连忘返。一位酷爱淳安民俗活动的摄影爱好者夏先生说:金峰真是叫人乐不思蜀的地方,一个春节,全泡在这里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