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家庭教育要超脱一点
发布时间:2016-09-13 09:15:55
家教指南:家庭教育要超脱一点

  孙泽柽

  对很多家长来说,家庭教育,真是件“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情。孩子才牙牙学语,许多父母就忙着对其早期智力开发,这营养素,那“神童”方案的,还要不辞劳苦陪孩子上这个班那个校的。

  为了让孩子能上一所好学校,父母亲绞尽脑汁,托门路找熟人,几乎跑断了腿。孩子上学了,父母又跟着做“书童”,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不说,到晚上陪读做作业更是家常便饭。到了孩子临近升学考试,父母忙着给孩子买复习资料、请家庭教师,几乎投入了全部的业余时间和精力。为了让孩子全力以赴地把书读好,父母亲揽下了一切家务活,甚至诸如洗袜子、整理书包和床铺之类,孩子自己能完成的事都全部包下来。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现代做父母的对孩子寄予的期望。父母的期望和一片苦心带来的后果又如何呢?许多孩子并没有像父母所期望的那样,给长辈以舒心的回报,相反,因为父母的期望值过高,无形中给孩子造成一种学习和成长中的心理负担,一些孩子变得焦虑、忧郁甚至痛苦,为他们今后的健康成长投下了一片阴影。有一些孩子从小就养成了一切以自己为中心的思维定势,变得自私自利、狂妄自大……

  曾有人对当代青少年作过调查分析:他们的行为超过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思想又超过他们的精力。面对伴随中国改革开放长大的他们,父母再不能一厢情愿地认为:“我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他们就会长成什么样的人。”而应该根据孩子的特性,对各种环境进行科学分析,随时调整教育的方法,来适应孩子生理心理的变化和社会的变化。

  笔者认为教育培养孩子是做父母的责任,而淡化“期望”却是我们做父母的超脱,不要活得太累,不要包办孩子的一切。重要的是要从小培养孩子自主、自立、自强和自尊的意识,这是他们今后漫长人生路上最重要的支撑点。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