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乡镇概况
瑶山乡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16-10-11

瑶山乡基本情况

瑶山乡位于淳安县北部,东临临岐镇、西接屏门乡、北界临安市,距离千岛湖镇63公里。全乡地域面积112.4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90个村民小组,2807户,9444人。2014年底全乡实现经济总收入6685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600元。是一个山多地少、工业欠发达的山区农业乡镇,农业特色十分鲜明,山核桃、山茱萸、石竹笋、茶叶是瑶山农业的四大特色产业。境内历史资源底蕴丰厚,有明代嘉靖年间建造的石木结构廊桥“云溪桥”、富岩瀑布、芭蕉山仙姑洞和数处百年宗祠,有列入省、市非物质遗产名录、市民族民间艺术保护项目的瑶山秋千、瑶山高跷、三吹三打等民间表演艺术,极具农家游开发的潜力。仅集镇范围就有浙西第一枚红色政权旧址淳安首个红色政权乡政府遗址、清泉寺遗址、云溪廊桥、刘连茂烈士墓和12棵古树名木等人文和山水资源。近一两年来,我乡紧紧围绕打造“活力、美丽、富有、和谐、正气”五个瑶山目标,理清思路,主动作为,突破传统产业发展,在淳安县首创“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山核桃经营发展新模式,该模式由瑶山乡琅坑源村355户农户以10204亩山核桃林权共同出资设立全县首家林业股份合作社――淳安千岛湖瑶琅山核桃专业合作社,乡党委政府还欲将打造中国东部最大坚果公园,开展农业观光旅游。下一步,我乡还将利用本乡特有的花卉苗木种植经验及基地,打造三叶青之乡,目前已成功种植2000余亩。先后荣获了浙江省教育强乡、浙江省卫生乡、浙江省生态乡、浙江省体育强乡、杭州市“五好”乡党委、杭州市文明乡、杭州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杭州市科普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主要负责人:

洪志峰  瑶山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储菜仙  瑶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