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电力工程招投标工作的补充意见
发布时间:2016-11-28

关于进一步完善电力工程招投标工作的补充意见

淳招管委【2016】3号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电力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国家电网公司招标活动管理办法》、《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的通知》(国能监管[2013]408号)、《淳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投标等工程领域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淳政办发〔2015〕158号),现就我县电力工程招投标工作提出以下补充意见:
  一、定义。本意见所称的电力工程,是指我县范围内的输配电设施的迁移、改造和新建工程。具体按产权划分为三类:一是原资产属于供电公司的输配电线路杆线迁移或改造的工程,简称第一类电力工程;二是新建或改造后需要移交给供电公司运行维护的公用输配电设施,简称第二类电力工程;三是新建或改造后产权属业主单位的专用输配电工程,简称第三类电力工程。

  二、适用范围。本规定适用于使用县财政性资金建设的电力工程,使用县内国有或集体资金建设的电力项目参照执行。

  三、招标方式。根据电力设施的产权划分、用户级别、标的额度三个因素明确招标方式:

  1、直接委托。合同价在200万(不含)以下的第一、第二类及第三类电力工程中的重要用户(指特级、一级、二级重要电力用户),业主可直接委托县电力实业公司实施;

  合同价在200万(含)以上的上述电力工程,原则上可委托县电力实业公司实施,但需通过县招管办报县招管委研究;

  上述直接委托项目需按县工程项目招投标进场额度相关规定,分别到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洽谈,施工合同报相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备案。

  2、公开招标。第三类电力工程中的非重要用户(指特级、一级、二级以外用户),按县工程项目招投标进场额度相关规定,分别到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村5万(不含)、乡镇及部门(国有、集体企业)10万(不含)以下项目按照淳政办发〔2015〕158号文件执行。

  四、造价管控。发改、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及项目业主单位需对所有电力项目的造价进行管控,具体程序和要求如下:

  1、预算编制。电力项目的预算编制应按“主要设备费、装置性材料费、安装调试费、土建费”四类进行划分。

  2、预算审核。工程造价必须按照相关规定通过预算审核。

  3、合同签订。直接委托项目,业主可根据预算审核价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公开招标项目,先按预算审核价下浮6―10%的让利区间进行招标,业主先根据中标价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

  4、结算原则。所有直接委托和公开招标的项目,其施工合同中必须约定以下工程结算原则:在预算审核价的基础上,“主要设备”费凭合法的原始发票复印件(不得超过同期市场询价)加6%的采保费结算(但单项不得高于预算审核价);“安装调试”费在预算审核价的基础上让利13%;“土建部分”费用在预算审核价基础上让利14%;“装置性材料”费按同期信息价结算。

  5、审计把关。直接委托项目最终结算价不得高于预算审核价、公开招标项目最终结算价不得高于中标价。发生设计及工程量合理变更的除外。

  五、服务承诺。县电力实业公司与业主签订合同时需主动签订《优质服务承诺书》,为该项电力工程指派客户经理,为业主提供手续代办等“一站式”服务和按时交钥匙服务。县供电公司要切实做好监督工作。

  六、其它事项。

  1、建设项目实施中的临时性用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考虑旧设备的再次利用。工程结算造价在上述第四款第4条的基础上再次让利,让利幅度根据旧设备利用情况等因素双方商定。

  2、工程竣工后,设计及施工单位应向业主提供电子与纸质版的设计文件、施工图。

  3、强化标后监管。项目业主单位应履行项目第一责任人职责;施工单位不得转包、违法分包,一经发现,由项目业主单位提交相关职能部门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4、严控工程变更。有关工程变更按县有关规定执行,违规工程变更按淳监〔2015〕25号《淳安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违规变更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试行)》进行问责。

  5、强化造价审计。县审计等相关部门要完善、加强对电力工程项目的造价审计工作。

  本意见自2016年6月1日起施行。

  县招管办负责人

  答记者问

  1.《意见》中电力工程中的重要用户具体是怎么划分的,分别指哪些用户?

  答:根据国家电监会《关于加强重要电力用户供电电源及自备应急电源配置监督管理的意见》(电监安全[2008]43号),根据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以及中断供电危害程度,重要电力用户可以分为特级、一级、二级重要电力用户和临时性重要电力用户。

  特级重要用户。是指在管理国家事务中具有特别重要作用,中断供电将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电力用户。

  一级重要用户。是指中断供电将可能产生下列后果之一的:(1)直接引发人身伤亡的;(2)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3)发生中毒、爆炸或火灾的;(4)造成重大政治影响的;(5)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6)造成较大范围社会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

  二级重要用户。是指中断供电将可能产生下列后果之一的;(1)造成较大环境污染的;(2)造成较大政治影响的;(3)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的;(4)造成一定范围社会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

  临时性重要电力用户。是指需要临时特殊供电保障的电力用户。

  2.问:按产权划分的三类电力工程一般指哪些具体的工程?

  答:第一类电力工程一般包括电力杆线的迁移、上改下等工程;第二类电力工程指建成后需要移交给供电公司运行维护的公用输配电设施,如丰家山安置房配电工程、姜家宏山农民集聚区安置房配电工程等;第三类电力工程指建成后产权仍然属于业主的配电工程,如学校、医院、政府办公楼等。

  3.主要设备具体指哪些,为何无信息价?

  答:主要设备指高低压开关柜、变压器、电缆分接箱等。因设备的规格、布局等参数需根据设计图纸来定制,故无统一信息价。

  4.采保费具体指什么?

  答:采保费指材料部门为组织采购供应和保管材料过程中所需的各项费用,包括采购费、仓储费和工地保管费、仓储损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