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工艺品带你玩穿越
  发布时间:2016-10-22 08:15:40   
特色工艺品带你玩穿越

 见习记者 徐岳林

  近日,在浪川乡鲍家村,两盏纯手工制作的五彩纸灯吸引着村民们的目光。“自从乡里的纸工艺名人鲍松竹去世后,这是他纸质工艺品时隔二十多年来的首次‘复活’,这些技艺是‘工匠精神’的体现,目前我们正在组织注册相关品牌。”乡文化站工作人员介绍道。

  鲍松竹老人因为制作纸质手工艺品在浪川赫赫有名,上世纪90年代得过杭州市手工艺技术比赛金奖,也曾经受邀到台湾等地参加手工艺交流。1993年,老人去世后,这项技艺就一直荒废着。

  今年,因为村里文化礼堂的修复工作,乡文化站工作人员无意间从老照片中发现了纯手工艺品的“踪迹”。为了让技艺得到传承,乡文化站站长找到老人的后人,请他们重新打造特色纸质工艺品。目前,由鲍松竹老人的三个儿子齐心协力制作的最新一批作品已经亮相秀水街庙会。

  “你看,这观鱼灯如同“鱼在画中游”,寓意风调雨顺,这边六角凉亭内嵌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寓意太平,那一对纸仙鹤,则有延年益寿的意味。我们就是想通过修复文化礼堂的过程,挖掘出一批有珍贵价值的手工艺技术,让它们能够顺利传承下去。”浪川乡文化站站长杨永娟说。 
 

编辑王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