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怎能这么美? 交界村“丽容”这般来
  发布时间:2016-10-20 07:59:53   

  记者 方俊勇 文/摄

  一盆怒放的鲜花,摆在一尊古朴的旗杆石上,整洁的小巷之中,家家户户门口摆着五颜六色的花卉,葱绿的盆景点缀在溪侧,看上去美不胜收。此外,这里还有古朴的石桥、欢跃的石斑鱼、靓丽的公园……10月17日,当记者来到汾口镇交界村时,该村的“丽容”让人大吃一惊。

  交界村的村委主任郑新建自豪地说,全县每个月都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检查,该村一直排在前列。“今年1到9月,我们始终位列全县第一名!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确保月月排名第一。”

  汾口镇交界村这么美,有什么秘诀吗?答案是,当然有!

  重宣传

  环卫工作接地气

  刚进交界村,迎面便是一块蓝底红字的宣传牌,上面写着“垃圾分类,大家行动”。随着深入巷陌,诸如“扔下去的是素质,捡起来的是文明”之类的标牌也越来越多。

  “做好环卫工作,首先要做好宣传工作,宣传到位了,村民才能自觉。现在我们村光各类宣传牌就有十来块。”郑新建表示,垃圾分类的宣传牌是5月份做的,虽然各地推行不是很顺利,但是村里依然打算从宣传开始,一步一步做起来。

  正因为宣传到位,遍布该村的170个垃圾桶才真正发挥了作用。村保洁员郑大洋表示,几年之前常有人乱丢垃圾,后来宣传跟上了,又有随处可见的垃圾桶,大家都自觉摒弃了乱丢垃圾的陋习。

  讲创意

  请来鱼儿添花儿

  “村里巷子中间的这么多花儿是怎么回事?”记者问。村里给出了一个答案:这是村里统一种的。

  郑新建说,村里添花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美化环境,早上一出门就看见鲜花,大家心情都会特别好。另一方面也营造了文明氛围,试想如果整村遍布着美丽的花儿,村民怎么还好意思乱丢垃圾呢?结果和设想的一样,该村自从添了花儿,村民更爱护环境了。

  “为村子添花”并不是交界村迄今为止的第一个好创意。记者了解到,流经交界村的小溪本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臭水沟,以往村民因为贪图方便,常把垃圾往小溪里倒,结果酿成了没人敢下溪的恶果。为解决村溪的环境问题,该村在2011年清理了河道后投放8000苗石斑鱼,实现“以鱼治水”,结果大获成功。“村溪放养石斑鱼,我们是全镇第一家。鱼儿吃掉了浮游生物,确保了溪水的生态稳定。我们看到有鱼儿在溪中游动,也不好意思丢垃圾了。”不少村民这样说。

  博众长

  美化家园当参谋

  在交界村,有一个好风气:只要村民发现外地有“它山之石”,可以用手机咔嚓“搬回家”,然后由村里集体研究是否学习借鉴。诸如“以鱼治水”、“添花美容”这些创意,都是村里通过这种方式博采众长而来的。

  郑新建显然便是这种“拿来主义”的坚定支持者。打开他的手机相册,里面就存着不少“它山之石”。在这些照片中,记者发现了大墅镇上的临街花坛、下姜村里种着水植物的石质长条猪槽、马金镇的鲜花盆景、临安某地的竹子景观和漂亮的宣传牌……

  “我是跑运输的,在外地凡是看到人家好的都拍下来,回头再和村民交流,想想如何结合咱村也美化一下。”郑新建说,这样的事情,不但村干部常做,村民也参与其中,村里的不少好点子,都是这样来的。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