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家教指南:手机搜题,“堵”还是“疏”?
发布时间:2016-12-15 07:56:45
家教指南:手机搜题,“堵”还是“疏”?   许娟

  看到乔写作业的时候拿着手机在晃荡,心中有点不悦,不过还是故作镇静地说:“作业写好玩手机了啊?”

  “不是,我用手机搜题。”乔说。

  啊,这不是抄袭吗?这样的习惯怎么行啊?!心咯噔往下一沉,但还是没发作,只是淡淡地说:“哦。”

  “不过,看了这个答案,我还是不知道为什么选C。”乔指着一道选择题说。

  还好,会疑问了。“你可以看下书啊。”

  “书上我看过了,还是找不到答案。”乔说。

  不会吧,书上怎么可能没有答案?我拿过书找到这个内容,还真是找不到答案。不过,很欣慰儿子真的是对照书本寻找过答案,而并不仅仅是搜题抄袭。

  “我想,可能C答案最长就是正确的,你看,这个答案最长……”这什么理论,我凑过去看了下,这个答案真的是最长的。

  “你这个判断,对这个题目可能适用,可能说不定下次有个错误的答案比这个还长,你就熄火了,你可能还是给它背下来比较保险,或者去请教一下老师。”

  “是的,我等下还是背一背……”乔又继续做作业了。

  儿子越长越大,彼此之间交流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周末发生这样的小插曲,如果处理不好,有时候就像一根导火索一不小心就会“爆炸”……还好,我忍住了,没有一开始就发牢骚。如果一开始我就指责乔搜题不对,我就无法了解到原来乔搜题也并不纯粹是搜题,不会做――看书――书上没有――用手机搜题――对照书还是不懂――以后看到这道题就选答案最长的……我想这个过程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虽然未必正确,但这个过程也是一种学习能力。

  手机在现在孩子的生活中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一样工具,用得不好会成为阻碍孩子学习的绊脚石,但是用得好可以帮助孩子了解外界、获取信息,有助于学习。我们也曾为孩子用手机烦恼过,但始终没有去没收,只是有时候看到他写作业拿着手机,我们会说:“如果你控制得住不玩,就把手机放在书桌上;如果控制不住,就把手机放到旁边的窗台上。”乔总会比较合作地选一个地方放,有时候他就会放在窗台上……

  与其“堵”,不如“疏”,家庭教育的宗旨始终不能变。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