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人民欢迎您!  ·“抢抓机遇建设瑶山新农村,乘势而上发展乡村农家游” ·着力实施“六提升”工程 一、重招商,提升工业经济 二、重品牌,提升高效农业 三、重精品,提升乡村旅游 四、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重保障,提升民生品质 、重投入,提升集镇品位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瑶山乡 > 最新动态
瑶山乡天坪村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糊涂账”变“透明账”
发布时间:2016-12-27

瑶山乡天坪村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糊涂账”变“透明账”

见习记者 汪琛

  “我们村各村民小组哪里要用钱,怎么用,用多少,我们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财务清查后,瑶山乡天坪村的村民纷纷夸起了现在的财务管理制度。当了21年天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钱尼山心里也一下子豁然开朗了。天坪各村民小组的“糊涂账”变成了“明白账”,群众心里清楚了,村干部心里也更亮堂了。

  天坪村一共有7个村民小组,农户居住分散。因历史原因,公益林林权使用证和林地所有权证都以组为单位登记,财务由各组自行管理。各组“占山为王”,收到的生态公益林补助虽多,但个别组里不设账,不记账,只有口头账,财务管理混乱,村民小组集体资产处置随意,老百姓意见很大,村干部多次想解决这个问题,也都无疾而终。

  钱尼山说:“上世纪90年代村里曾经整顿过一次,但是实施起来很难,村级财务清查的工作还没开始就‘胎死腹中’了。”

  天坪村党支部书记唐建鹏说:“2013年我刚担任村书记就有村民‘披麻戴孝’到信访局上访,反映村民小组生态公益林资金分配不公平,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但是由于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没人敢捅‘马蜂窝’。”

  瑶山乡领导也意识到天坪村组级财务状况堪忧,但是由于村干部财务知识缺乏,组级财务清查工作一直无法展开。

  去年8月,县财政局下派的天坪村“第一书记”洪联祥,看到组里几十年的老账都没有理清时说:“天坪村七个村民小组财务清理的工作必须进行下去,财务整顿工作任务完不成,我就卷铺盖走人。”

  从今年2月开始布置整顿天坪村组级财务,组长们都存在着畏难的情绪,组级财务问题积压多年,牵一发动全身,然而洪联祥态度却十分坚定。天坪村是我县偏远的山村,海拔500米到1100米,有52个居住点,洪联祥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有的村民白天外出务农,他只能晚上去农户家做工作,做到一个一个突破。

  在天坪村各村民小组财务清查的过程中,属第七小组资金最多,矛盾最大,该组有40余人,省级公益林面积3000余亩。第七组老组长潘九高说:“我们都是自己组管自己的账,这些钱用了一部分,发了一部分,口袋里还装了一部分。应收款收不上来,应该付的款付不出去,时间长了,这‘尾巴’越挂越长,越挂越大。”

  洪联祥深知任务难、责任大,但在他的带领下,今年3月10日前便完成了各组财务清查和资料上报工作。各村民小组由村民小组长、会计、出纳、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村民小组负责处理。拿钱容易,吐钱难,然而在洪联祥的努力下,某组长1997年离任欠款4784元、某组长2013年离任欠款5000元、某个人长达20余年的欠款668元均被收回。

  经过数月的努力,天坪村7个村民小组财务都已经整顿完毕。现在,各组的资金由瑶山乡天坪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小组设流水账、村设收支备查账、乡村账代理中心设各村民小组的会计账,实行“小组报账、村级审核、乡级管理”。并要求每一个季度7个小组要向村里报账一次,然后村里将结果公布出来,受村民的监督。有了这样透明的账目,原先总是关注村账目的村民潘永柏和闻木富都觉得洪联祥做了一件顺民心、惠民利的好事。

  组级财务清查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唐建鹏说:“只要财务清清楚楚,村里的纠纷、矛盾、信访就少了,村两委就能一心一意地带领村民发展经济了。”

  天坪村通过开展组级财务清查,规范了组级财务管理制度,组级财务“糊涂账”变成“明白账”,村民不猜忌了,村干部也卸下了重担,洪志峰说:“老洪带着他的专业和决心来到天坪村,真是解决了我的一个心病。”

  天坪村的探索,为瑶山乡组级财务管理提供了经验。目前,瑶山乡还有5个村存在着组级财务管理混乱的现象,接下来将以天坪村为试点,向其余村进行推广,趟出一条规范组级财务管理的路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2011年 瑶山乡将着力实施“优势工业强乡、特色农业活乡、品牌旅游富乡、项目带动惠乡”的发展战略,为“打造优美瑶山,建设淳北果乡”奠定坚实基础。

一、优势工业强乡,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有“保3进4”的目标,在巩固现有3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再新增1家规模企业,努力把淳瑶实业培育成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来料加工产业,实现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使来料加工成为瑶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特色农业活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品牌打造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天坪”石笋干和“瑶记”山核桃两大品牌走出杭州,走出浙江。把天坪石笋、何家村的生态葡萄、幸福村的南天竺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5公里绿色长廊、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三、品牌旅游富乡,融入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在做好云溪项目整体开发的同时,宣传策划好天坪生态沟、千亩田、富岩仙姑洞、琅洞村吴氏宗祠、子皮源漂流等项目的引进,并通过举办山核桃文化节、亲水节等活动,着力打造瑶山旅游精品,大力发展农家休闲游、生态游、背包族游,使“湍口泡温泉,瑶山玩山水,千岛湖游秀水”成为现实。

四、项目带动惠乡,保民生、促增长。借助统筹城乡的大好机遇,精心梳理市县帮扶结对项目,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云溪农庄、亲水平台等项目建设,分步实施跨溪建集镇新区发展战略。通过“党员先富”工程、“平安瑶山”创建、“五风”评星晋级和“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措施,架起连心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共同创造瑶山美好的“幸福家园”。